铜川

陕西铜川市王益区:便民市场提升改造让市民舒心商户省心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7-09 11:17

“搬进去就有自己固定的摊位了,现在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得起来占位子,苦真的大啊。”刘智军在收拾完水果摊后,又一次步行来到100米外的钢结构便民市场瞅两眼。刘智军今年50岁,是陕西铜川市王益区公园路便民市场内的水果商户,对于即将搬入新建成的综合市场,可谓“望眼欲穿”。

刘智军90年代从王益区一家企业下岗失业,之后打过工、跑过车,兜兜转转来到公园路市场卖水果,一干就将近10个年头。今年疫情的冲击让刘智军的生意也有不小的损失。“疫情期间出不了摊,水果都糟蹋了,赔了几万,就羡慕青年路市场,因为管理规范,至少能营业,亏不了这么多。”

公园路市场是1993年前后群众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市场规模也逐步扩大。但随之影响周边群众及单位出行、产生噪音、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也日渐凸显。王益区几度依法取缔,但因群众生活需求商户又自发聚集。按照全市“创文保卫”工作要求,2019年底王益区创文办多方协调,国有企业铜川市药材公司联合民营企业共同投资300余万元,建设公园路综合市场。

“拆除了原公司危险建筑宿舍楼,腾出、整修空地2000余平方米,使用钢结构搭建市场主体,市场主体面积约1500平方米。”铜川市药材公司市场顾问杨旭说,“受疫情影响,公园路市场是4月1日恢复营业,我们抢抓建设进度,目前就剩最后的扫尾工作,正在安装消防设备、调试照明监控,随后试运营,计划在6月10号左右正式营业。”

新建成的公园路综合市场,棚顶高大,空间宽敞,钢架售货台排列整齐。按照区域划分,设置了杂货区、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硬化了地面,过道能通过卸货的车,水、电齐全,铺设了专门的排污管道,还配备了高压清洗车,保洁、保安都能得到保障。”

家住七一路的王米霞,在公园路市场买菜的时候无意间看到摊位租赁信息,虽然已近知天命之年,经过考虑之后,她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6月2日,王米霞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公园路综合市场管理办公室咨询相关手续,得知报名仅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一千元押金,她舒了一口气。“本来是在超市当促销员,但任务压力大。现在准备租个摊位卖豆芽,自己干更有劲头。”

“根据我们前期摸排统计,现在外面有170多个摊位,我们共建了210个摊位,还预留了周边农户季节性农产品销售摊位。外面摊位一天交的费用是六七块钱,我们按照一天不超过十块钱收取管理费,并且减免商户2个月费用。”杨旭说,“我们和区市场监管局对接了,在试运营的时候,他们工作人员来市场集中为商户完善手续,办理营业执照,这样在食品安全方面也有责任主体了。”

为持续改善周边人居环境,铜川市药材公司积极配合王益区创文工作,投入资金把铜韩铁路沿线铺设成柏油路,修缮了破损地下管道、坍塌排洪渠等市政基础设施,安装了人行道景观路灯40余盏,种植景观樱花树50余棵。“市场的建立能够更好地解决周边占道经营等问题,完善周边环境治理,同时也提高了公园路景观河道的周边环境。”杨旭说道。

截至目前,王益区先后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及便民市场9个,王家河小街便民市场提升改造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建的大同路便民市场正在对室内进行吊顶、铺设下水管道、楼顶做防水处理,招商市场加固了大棚、改造了地面,金华市场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