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

王益区四项举措推进光伏扶贫促增收

来源: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网 2020-04-02 17:29

为积极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王益区采取四项举措推进光伏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打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一是认真研究制定政策。根据国扶办综合司、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光伏扶贫促进增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区认真研究,细化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光伏扶贫促进增收工作的通知》,就"理顺结转机制、完善分配办法、开发就业岗位、规范资金使用、加强运营管理"五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指导光伏扶贫工作开展。二是调整收益分配办法。制定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模板,指导各村修订完善原有分配办法,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研究,确保将"2020年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摸底研判开发岗位。指导各村按目前电价估算全年收益,研究确定光伏扶贫岗位名称及开发数量,岗位主要面向弱(半)劳动力就业需求,既能激发贫困群众劳动积极性,又能降低转移性收入占比,切实减轻疫情对就业增收的影响。经摸排,各涉农镇办确定开发岗位85个,进一步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四是制定方案规范选聘。印发了《王益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光伏扶贫岗位选聘工作方案》,设计制作了岗位公告、申请表、劳动合同等模板,明确了选聘原则及岗位公示、贫困群众申报、"四支队伍"审核考察、镇办评定上报、公示聘用的招聘流程,督促各村广泛进行宣传动员,按序推进,规范聘用。截至3月31日,已选聘贫困劳动力70人,完成计划聘用数的82%。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