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

脱贫的王掌印带上乡亲一起致富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22 10:16

“好苹果,才能卖出好价钱!今年,更要好好学技术,务出更好的果子,到时候不走浙江的框装通货市场了,直接上箱装,去上海、广东高端市场!”1月14日下午,在印台区红土镇北神沟村委会的一间办公室,听着从办公桌对面传来的对话,记者不由地关注起来这位已于2017年脱了贫的庄稼汉。

他皮肤黑黑的,身板看起来十分结实,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原来,他就是远近有名的带领14名乡亲闯市场的王掌印。他今年46岁,家里有四口人。在2015年后半年,因两个孩子都要上学、媳妇有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政府的帮扶下,王掌印为了早日脱贫摘帽,既经营着自家的3亩苹果园,又承包了5亩地,靠着其中的5亩挂果园增了收,脱了贫。如今,媳妇的病,也治愈了,大学毕业的女儿,目前已在长安银行上班了,家里也盖起了新房……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难能可贵的是,脱贫致富后的他,不忘乡亲,在家乡组建了一支苹果销售队伍,挺进浙江金华市场,不但让大伙增了收,还开了眼界。王掌印回忆说,当年,他是通过家住冯家塬的亲戚牵的线,结识了四五个来自金华的老板。有了这层关系,从2017年起,他就开始往外拉苹果搞直销。刚开始,他只把自家的果子拉出去卖。不久,为凑够整车十几吨的货,就联络了左右邻舍。慢慢地,直销队伍越来越壮大。2019年,他建立了一支由14名乡亲组成的销售队伍,把苹果卖到了金华。

“把果子拉出去卖,收益怎么样”记者问道。

“跑了几年的金华框装通货市场,我觉得首先是人家不吃称(不缺斤短两),能多卖货,果农也图个干净、利落,不像在当地卖果子,人家给你剩一大堆,让人没办法再卖。把果子拉出去,价钱要比在咱们当地卖要好。”他还说,他家虽然有8亩果园,这几年卖钱的是5亩挂果园。从2017年到2019年,他都是拉出去卖的,其中2018年卖得最好,一斤果子平均价到了三块多,收益达到两万七。2019年,产量增加了,卖到了三万五。

说起2019年村上苹果的销售情况,王掌印如数家珍:“那些日子,大伙往金华拉苹果,村上差不多能销二十多万斤。价钱最高能到每斤三块八,最低的是两块多,苹果销售额能达到40万元。一车苹果要比在当地以每斤一块多钱卖给人家高得多。”

好果子,还是有市场的,正是在这一想法的驱动下,王掌印表示:“在2020年,一定要下定决心好好学技术,只有掌握了最先进的技术,结出更大更好的果子,才能带动更多的乡亲富起来,把果子卖到全国各地去……”谈到未来,王掌印眼睛里闪烁起异常明亮的光芒。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