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到底丨寒冷天气下会形成哪些冬日特有现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2-04 22:02

经历过今年入冬以来的最强寒潮之后,全国多地大幅降温,不少地方还迎来了初雪。在辽宁大连,近期气温骤降,不少网友发现,在大连周边的海面上,出现了一种少见的景象。

冬日的海面,在海风的吹拂下,雾气缭绕,蒸汽升腾,明明天气很冷,气温很低,海面上却像是冒着“热气”,海上的小岛也在雾气中时隐时现。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现象?又是如何形成的?和最近全国大部地区刚刚经历的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有何关系?除了这种现象,还有哪些是寒冷天气下才会形成的冬日特有现象?

海面雾气缭绕是何种现象?如何形成的?

不少网友说,辽宁大连周边海面出现的这种雾气缭绕现象是一种“海浩”现象,那么它的学名到底叫什么?这是一种新的大气现象吗?又是如何形成的?

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教授 宋军:“海浩”这个名字可能真的是网友给起的,2015年在大连獐子岛海域发生海上热气腾腾的景象之后,就出现了这个“海浩”这个名字,其实这种现象的学名叫作蒸发雾。不是一种新的大气现象,实际上100多年前就有科研人员发表过相关研究文章了,在北方秋冬季节的海面,甚至湖泊,这种现象时常发生。

这种现象的发生,实际上是因为空气里面含有多少水分是和空气的温度直接相关的。这种现象发生时,海水温度相对较高,蒸发的水汽遇到比较冷的空气,会出现一种过饱和的现象,水分子就会析出,如果有凝结核,就会形成水滴或冰晶飘浮在空气中。所以,这种现象的发生,有两个必备条件,第一,海水和海面的空气一般要有15℃以上的温度差,而且空气比海水冷,所以这种情况一般还伴有大风过程;第二,具有凝结核。满足这些条件,就能够促进这种现象的形成。

除了蒸发雾 还有哪些现象在冬天才能看到?

眼下正值冬季,而刚刚结束的寒潮过程,综合强度更是达到历史同期(11月)第五,给多地带来了剧烈的降温。除了蒸发雾,这样的寒冷天气下其实还会形成不少只有冬日才有的现象,比如雾凇、流凌、冰泡、冰晕、冰花,还有泼水成冰等。

雾凇是东北地区特有的现象吗?

要说什么能代表冬天,一定少不了雾凇。

11月14日,吉林省吉林市阿什小雾凇岛出现了今冬首场雾凇景观,随着气温的下降,一夜之间,草木生出“玉树琼花”。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雾凇是东北特有的现象,其实不然,在我国南方不少地区也会出现雾凇,比如重庆、贵州、广西、安徽等地的高山地区。此外,在新疆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及其周边地区,在冬季也会出现雾凇。

什么是雾凇?雾凇需要哪些形成条件?

到底什么是雾凇?又是如何形成的?

吉林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云天:雾凇主要由冰晶在温度低于冰点以下的物体上形成的白色的不透明的粒状结构的沉积物。它的形成过程,是当过冷的水雾,也就是水雾的温度低于0℃,碰撞到同样低于结冰温度的物体时,就会形成雾凇。

比较著名的雾凇景观在吉林地区,吉林地区目前日最低气温,基本是在零下16℃到零下19℃之间,往年一般是在12月下旬和次年2月之间,有那种毛嘟嘟的雾凇。这种现象和江面肯定是有关系的,在冬天,平均空气湿度实际上是很差的,只有在宽阔的江面上才能有条件形成这种水雾。

严寒天气下 “泼水”为何能成冰?

在冬天,我们常用“泼水成冰”来形容极寒天气,尤其是在北方的一些地区,一杯水洒向空中,瞬间变成根根分明的线条,好像被冻住了一样,那么“泼水”为何能成冰呢?再来听专家的解读↓↓

吉林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云天:泼水成冰的原理是,在同等体积和同等冷的环境下,温度略高的液体会比温度略低的液体先结冰。因为热水周围有大量的水蒸气,当水蒸气迅速降温的时候,会由气态直接变为固态,也就是凝华作用,凝华成为冰晶,所以,结冰的其实不是水。而是水蒸气,在泼水成冰的时候,室外的温度要比较低,当然是温度越低越好,那么水温相对来说要高很多,这样才能保证充足的水蒸气,这样就是泼水成冰的效果也会更好一些。

多河段进入凌汛期 流凌暗藏哪些危险?

寒冷天气,流动的河水也会受到影响,随着气温的下降,河流还会出现流凌。流凌是指冰在水面或水体中随水流动,凌就是流动的冰。

受低温影响,11月30日上午,黄河内蒙古鄂尔多斯段开始分段封河。截至当天上午9点,黄河鄂尔多斯段流凌密度就达到了10%到40%左右。随着冷空气的移动,12月1日,黄河山东段也正式进入了凌汛期。流凌晶莹剔透,看上去很美,却也暗藏着危险。一旦发生凌汛,就会形成灾害,凌汛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抢险救护难、防控难度大”的特点,而且影响凌情变化的因素也复杂多变,需要多部门密切关注水情凌情,全力保障防凌安全。

冰封的湖面为何会出现层层叠叠的冰泡?

每到冬天,很多湖泊里都会出现一种冰泡,冰封的湖面下,一个个冰泡连在一起,层层叠叠而且大小不一。

据了解,寒冷天气是形成冰泡的极佳条件。冰泡是一种特殊的自然物理现象,由于微生物降解、气压等原因,水中常会产生一些气泡,在气温急剧下降的过程中,水温骤降,气泡在上升过程中,在还没到达水面时,湖水凝固成冰,水泡也被凝固在其中,就形成了冰泡。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