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合谋降低乙烯购买价格,三家化工巨头被欧盟罚2.6亿欧元

来源:“中国化工报”微信公众号 2020-07-16 20:23

7月1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新闻称,Orbia、科莱恩(Clariant)、塞拉尼斯(Celanese)因违反欧盟竞争规则,被处以2.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75亿元)的罚款。原因是这三家参与合谋降低乙烯购买价格的卡特尔行为。西湖化学(Westlake)也参与了,因向欧盟委员会披露该卡特尔,避免了总额约1.9亿欧元的罚款。

欧盟委员会调查发现,从2011年12月到2017年3月,四家化工企业在制定乙烯月度合同价格(MCP)的过程中,协调针对乙烯卖家的价格谈判策略,影响行业价格参考,以获取对其有利的MCP。

这四家公司“参与了一个关于乙烯市场购买价格的卡特尔”,串通以尽可能低的价格购买乙烯,四家公司都承认参与并同意和解,欧盟委员会说。报告称,该卡特尔活动覆盖了比利时、法国、德国和荷兰。

欧盟委员会副总席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这个卡特尔旨在操纵企业购买乙烯的价格。”“该卡特尔的四家公司串通并交换了有关采购价格的信息,这是非法的。欧盟委员会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卡特尔。欧盟的反垄断规则不仅禁止与协调销售价格有关的卡特尔,也禁止与采购价格协调有关的卡特尔。”

科莱恩被罚款1.558亿欧元,塞拉尼斯被罚8230万欧元,Orbia被罚2230万欧元。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说法,这三家公司都因与调查合作而得到罚款减免。

欧盟委员会已将支付罚款的截止日期延长三个月。欧盟委员会表示,已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各行业的影响,以及企业可能出现的短期流动性问题。

据悉,在乙烯采购市场上,乙烯的价格波动很大,为了降低价格波动的风险,乙烯供应协议中往往会采用一个MCP公式,而MCP是经由乙烯的卖家和买家经过单独协商之后形成的行业价格参考。

(原题为《罚20亿!这三家化工巨头干什么了?》)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