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除“奔驰女”外还有多名网友曾炫耀开车进故宫 故宫暂无更多回应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0-01-18 10:35

c2e5780672c883d681e7b7d27e9349ad.jpeg

网友发布在故宫不同区域驾车的照片。图片来源网络,华龙网发

昨(17)日下午,网友@露小宝LL发布开着大奔进故宫的照片引发热议。故宫博物发文称事件经查属实,并向公众诚恳致歉。随后,陆续有网友扒出有人炫耀自己能开车进故宫,不禁引发公众质疑:究竟什么人才能开车进入故宫,限行区域又是哪里,故宫的大门究竟为谁敞开呢?针对此事,记者进行了调查。截至目前,故宫无更多回应。

多名网友曾炫耀开车进故宫 路线方式五花八门

记者对网络上曝光的照片和文字信息进行梳理,发现最早从2011年起,就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开车进入了故宫,还晒出了进宫后感想,甚至有网友发布了驾驶豪车行驶在故宫长街上的照片。

记者发现,这些人进入故宫的路线多种多样。

7386bef07db71df6aa20f8998ae41672.jpeg

网友称自己免票从东华门进入故宫。图片来源网络,华龙网发

“哟、婧婧”发帖称:“开车进了故宫,免门票,东华门进,东华门出。”

0040e7bf71c7ab5181f3c01261b74b71.jpeg

网友称从东华门进入内部停车场,汽车宽度刚刚穿过宫门。图片来源网络,华龙网发

@寂寞的咖啡豆说:“从东华门进入内部停车场,汽车的宽度刚刚能穿过宫门,再宽一点的车辆就要收回倒车镜了。”

@Cyndi怡萱则称:“第一次知道原来开车可以横穿故宫,我是从东华门进西华门出看到午门了。”

d1638ec930daafde13283b47fa68e31f.jpeg

网友爆料称不久前有豪车从神武门中央进入故宫。图片来源网络,华龙网发

历史博主@市井游侠儿还爆出去年11月30日,一辆无牌法拉利等多辆车从神武门进入故宫的照片,引发网友质疑:究竟怎么样才能开车进入故宫呢?

针对网友的疑问,这些自称能开车进宫的人在发帖时也同步献出了“攻略”。

844c7bf823e878692a1ba18efaae713e.jpeg

网友称开车进入故宫需要找熟人打点。图片来源网络,华龙网发

去年1月份,有网友在“哟、婧婧”的帖子下方评论:“想问下是谁都能进去的吗?”,“哟、婧婧”回复道:“不是,找了熟人打点。”@Miga美嘉嘉称:“第一次晚上开车进故宫,只有老北京人才知道怎么去!”网友@张勇甚至直接发帖称:“苏州牌照最牛的车,通过故宫四个部门协调,我才把车开到太庙正门口,还在文字下方附上了两张将车停在太庙丹璧下方合影的照片。

昨天晚间,记者试图搜索这些发帖网友,发现许多人已经删除了开车进故宫的图片,甚至部分社交账号已被注销。

2013年起故宫实行禁车规定前院长单霁翔解释:这是一个文化尊严的问题

据公开资料显示,故宫禁车由来以久。2013年,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他的车辆按故宫要求停在了午门前,成为近十几年来第一位步行进入故宫的外国元首。特朗普到访故宫的时候,也需要步行走入太和殿广场。

同年10月,81岁腿脚不便的印度总理辛格参观故宫时,也没能破例坐车游览。故宫从钓鱼台国宾馆借了电瓶车,让辛格总理一路乘坐参观。从那之后,所有外宾都不再享有乘车入故宫的特权。

59fb54320d3ceae3e448373d1f17f954.jpeg

网友晒闭馆日开大奔进故宫引热议。目前该微博已删除。图片来源网络,华龙网发

前故宫博物院院长、现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在解释故宫禁车原因时曾说:“英国白金汉宫、法国凡尔赛宫、日本皇居,这些帝王曾经的居所今天也都对公众开放,那些地方车队就不能开进去。”“我们的文化是有尊严的,我们的观众应该享受平等的文化待遇”。

网友开车进宫是否属实,有何规定 故宫回应:暂不知情,游客一律不准开车进入

昨天晚间,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发布回应:针对今日有网民发布周一开车进入故宫事件,经核查属实。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

虽然公开道歉,但并未说明是何时从何门开车进去的、如何放行的等细节。

30660e498e35476c64fd61edfe981cfc.jpeg

故宫致歉微博下方质疑评论超20万条。图片来源网络,华龙网发

此举一出,立刻在网络上引发了更大的争论,许多网友纷纷表示:“不能接受。”网友@龙哥说:“道歉就完事了?到底是谁把她放进故宫的?”网友@木雪问:“为什么她有特权进故宫?”网友@次元墙有效隔离说:“在故宫代表的历史文化面前,她算老几?你们管理的人真的把故宫当成自己的私产了?”记者观察到,仅在故宫官博下方质疑的评论,在短短数小时内已经有20万条之多。

为什么连外国政要都必须下车参观的故宫,会有包括@露小宝LL在内的众多的网友开车进入呢?这些情况是否属实?开车进入故宫具体有哪些规定,限行区域是哪些?是否会对文物造成伤害呢?今天上午,记者致电故宫博物院了解情况。

工作人员称:“目前故宫开放区域都不允许开车进入,但因工作原因,经过审批后,可以开车进入西华门。”当记者问及车辆从西华门进入后的具体限行区域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明确区域,要看你要干嘛。”

但该工作人员在采访中明确表示:“任何情况下,游客都不允许开车进入故宫。”对于包括@露小宝LL在内的众多的网友为何会开车进入故宫,他回应道:“暂不清楚,你看我们官方微博吧,我们也正在处理这事。”

随后记者提到开车进入故宫是否会对文物造成损害,他表示:“不会不会,我们都有严格管理的。”(记者 余志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