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中国日报网评:美国禁止TikTok是假借维护公平自由之名行威权之实

来源:中国日报 2020-08-05 11:19

短短几天,美国政府封禁TikTok事件持续发酵。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3日再次发出恐吓——TikTok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卖给美国,否则必须关门。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美国公然封禁中国企业在美业务,是打着维护公平自由的幌子向全世界强势展现其强盗逻辑,行使威权之实。

封禁Tik Tok违反互联网精神

美国历来是崇尚科技,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发展的国家,但此次封禁TikTok的行为,却与其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背道而驰。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至今年4月,TikTok在苹果和安卓设备上的全球总下载量已超过20亿次。2020年第一季度,TikTok全球下载量达3.15亿次,远超同类社交应用Facebook和Instagram。一款中国创造的社交软件使得美国如临大敌,不惜通过政治设限的方式,以国家机器进行打压,这么明显的政治操弄行为不仅将严重影响美国的形象和市场竞争秩序,也为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发展造成阻碍。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战略管理学副教授陈国立说:“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这是'去全球化'问题的一部分。”

封禁Tik Tok的威胁违反“市场经济原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8月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企业作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这违背市场经济原则,暴露了美方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也违反了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美国以维护自身国家安全为借口,向公开透明的市场经济发展竖起了一道墙。

对于封禁TikTok一事,美国国内也出现了许多反对声音。CNN也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多位网络安全专家表示,尽管TikTok会获取一些用户信息数据,但它对所谓“间谍活动”的作用并不大,和其他社交媒体一样,这些数据量很多,但完全称不上“敏感”,也谈不上“破坏国家安全”。与此同时,美国的年轻人们更是自发在Twitter上发起了“#SaveTikTok”的话题,试图用自己的力量守护TikTok,目前这条话题的观看量已经超过250万,并有近50万用户留言。

封禁TikTok对美国自身来说同样得不偿失

在疫情期间,TikTok为大量美国网红用户提供了一个足不出户就可以赚钱的机会。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这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43.4万人,同时续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达到1701.8万人,失业率进一步提升。如果全面封禁TikTok,这部分网红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批失业者。

美国遏制和打压中国科技企业已经屡见不鲜,前有对中兴、华为的“赶尽杀绝”,后有对TikTok的遏制封禁。美国对于中国科技的“有罪推论”,假借维护公平自由之名行威权之实,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强势收割他国应用软件,全然不顾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成果和红利它多像一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公然拔掉别人的萝卜种进自己的院子,这种蛮横的行为和强盗的逻辑必然遭到国际社会的唾弃与不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