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一心向党的“阵地铁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8-05 11:12

呷,彝语中是英雄的意思。父母希望沙子呷像雄鹰一样振翅高飞,成为一名英雄。沙子呷做到了!入伍18年,他先后参建10余项阵地工程,个人荣立两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被评为火箭军第九届“十大砺剑尖兵”。

母亲叮嘱“一定要入党”

今年6月,沙子呷回到家乡四川西昌宣讲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军民同心脱贫攻坚,他的宣讲深入浅出,深受群众的欢迎。

母亲罗子各听了,欣慰地说:“儿子已不是当年的放牛娃了。”

15岁那年,沙子呷在全乡火把节上夺得摔跤、骑马两项第一,当年就报名参军,却因年龄不够未能如愿。两年后他终于穿上了军装,实现了参军梦。

沙子呷离开寨子那天,80多户人家凑了78元钱给他,30多名乡亲走了40多里山路到车站送他。作为党员的母亲千叮咛万嘱咐:“部队是培养人的地方,一定要入党!”从此,这句叮嘱深深地印在沙子呷心里。

来到部队,沙子呷不怕苦、不喊累,全身心投入,轻伤不下阵地,被战友称为“阵地铁人”。一次施工会战,沙子呷扛着上百斤的钢模板一路小跑。突然,一块钢模板倒下来,砸中沙子呷的右脚,他忍痛坚持了10多天。连队干部发现后,把他送往县城医院,诊断为3根脚趾骨断裂,因为错过最佳治疗期,可能要做截趾手术。旅领导得知后,多方联系专家会诊:“花多大代价,也要保住这只脚!”悉心治疗下,沙子呷的脚终于保住了。

2005年,某重大国防工程开建在即,要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为导弹“筑巢”。高寒缺氧、风沙漫卷,作为先遣队员的沙子呷,几个月里铆在一线,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工程开工仪式上,沙子呷入了党。消息传到彝寨,母亲激动地哭了。

靠科技锻造“智慧尖兵”

2014年,旅里担负某新型导弹阵地施工任务,超大跨度、超高断面施工成为“拦路虎”。已任连长的沙子呷光着膀子,抡起捣固棒,第一个钻进拱顶,带领官兵在高温下奋战20多个小时,打造出工区的“样板段”。在沙子呷的带领下,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被评为基地“基层建设标兵连”。

“苦、累、伤、残、险”,是导弹工程兵面临的严峻挑战。2017年一天凌晨,沙子呷跟班检查钻爆进度,发现拱顶上方有一道裂缝正在扩大,他大吼一声:“快撤!”一手拎起惊慌中摔倒的战士刘晓波,一手护着其他战友,拼命往外跑。跑出30多米,身后传来一声巨响,坍塌的巨石把作业面堵得严严实实。生死瞬间,惊魂未定,沙子呷整队报数清查人员。“一、二、三、四……”当听到“满伍”的回答时,大家抱在一起哭了。

沙子呷在思考: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再也不能拼体力耗时间、打“人海战术”了,要靠科技锻造“智慧尖兵”。

某一项重大国防工程开建,工期紧、要求高,却因地质复杂推进缓慢。沙子呷大胆使用新材料新技术,利用大数据精确掌控进度,进行无线遥控智能化施工,先后探索总结13项新工艺工法,引进9种新型机械装备,刷新多项纪录,提前完成施工任务。

好家风激励听党话、跟党走

2019年5月,沙子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沙子呷休假回家,母亲罗子各拿出荣誉证书,开了个特殊的家庭会议。罗子各语重心长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我们的家风就是一生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当年,红军长征路过大凉山,“彝海结盟”的故事深入人心,新中国成立更是让这里“一步跨千年”。

沙子呷很小时就问母亲:“为啥非得让我们入党呢?”母亲回答:“没有共产党,我们还在给土司当仆人呢!”

1994年,罗子各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96年7月终于如愿成为全村唯一的女党员。

母亲的言传身教,将忠诚于党、甘于奉献的美好品德,传递给沙子呷。沙子呷入党后,罗子各带着儿媳妇莫小梅千里迢迢去部队,看到满身泥土的儿子,她强忍泪水鼓励:“儿子,能够为国家干点事,是咱家的荣耀!”

良好的家教、纯正的家风,蕴含着温度与力量。沙子呷入党后,妻子莫小梅、哥哥沙子丛和弟弟沙尔呷也先后入党,“一户五党员”成为彝寨美谈。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