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路线图” 2025年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2000亿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2-12-05 07:09

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首批38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西安市成功入选。近日,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西安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部署各项重点任务和示范工程。力争到2025年,西安市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其中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000亿元、知识产权年质押融资金额达30亿元、知识产权优势和示范企业数量达180家。

西安市将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西安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为重点,构建涵盖主要高校院所的专利转移服务体系,构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成果转化新机制,推进专利技术成果高效对接和就地转移转化。在专利开放许可项目方面,积极承接国家和省级专利技术转移试点工作,引导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向西安市中小企业转移转化,到2025年力争实现辖区高校院所专利开放许可全覆盖,完成专利开放许可1000件;在技术转移对接项目方面,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搭台、多方参与的模式,广泛组织开展高校院所、企业和服务机构专利转移对接活动,促进专利技术就地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同时,扎实开展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非正常专利申请、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开展打击侵犯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权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地理标志使用,加大育种材料保护力度。运用新技术实施智慧监管,重点加强互联网、电商、展会、专业市场等领域及进出口环节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记者 文晨)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