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年来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训令发出地成“打卡”热点

来源:陕西日报 2022-12-05 06:51

12月4日,佳县纪委监委干部霍彦杉一大早就来到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驻足于悬挂在墙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前。

“一个多月前,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训令颁布75周年之际,我到这里参观过。今天刚好周末,又恰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就又来看看。通过参观,提醒自己要时刻坚守初心使命,严格要求自己。”霍彦杉说。

在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内,一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复印件被挂在最显眼的位置,默默讲述着党中央定下铁纪军规的历史一刻。

1947年10月10日,在解放战争进行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通过电波,从神泉堡的窑洞“飞”向各个战场,传遍全国各地。后来,从陕北走出来的队伍解放了上海,为不惊扰市民,全体战士露宿街头,这一举动感动了世界。

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于2001年开馆,以革命文物、历史照片等展现了党中央转战陕北的革命历史。

神泉堡革命纪念馆馆长刘维华介绍,近十年间,来馆参观的人次逐年增多,2012年约7000人次,2021年超过4万人次,今年单日参观人次最高值超过2000人次。十年来,纪念馆从原来简陋的旧址发展成为现在具备红色革命教育、民俗文化传承、佳县特色元素的多方位、多功能的AAA级红色旅游基地。

西北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教授褚宸舸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根据当时的形势发展和部队实践经验而产生的,增强了党的号召力和战斗力,中央八项规定则在新时代有效破除作风之弊,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滋生蔓延。它们内容简约明了,文字通俗易懂,在精神上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陕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张子珍说,陕西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省上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每年制定工作方案,严查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万余起,处分3.1万余人。经过不懈努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纪律松弛、作风飘浮状况显著改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的行为规范。

(记者 马黎)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