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镇职工医疗(生育)保险节后开始缴费基数申报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2-09-30 07:58

国庆假期之后,西安市2022年度城镇职工医疗(生育)保险开始缴费基数申报,申报时间为10月8日-11月30日。

2022年度城镇职工医疗(生育)保险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以2021年本人实际收入作为缴费基数。个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高于23089元的,以23089元作为缴费基数;个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4618元的,以4618元作为缴费基数。退休人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计入基数以2022年度调整后的基本养老金为准。在人事代理机构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可按照4618元或7696元确定。

医疗(生育)保险从2022年1月起按新基数缴费。参保单位应先缴纳10月医疗保险费用后,再开始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对于处在缓缴期内的单位,待10月缓缴期满后,缴清相关医疗保险费用,即可开始缴费基数申报工作。缴费基数申报工作期间,停止办理增减变动、在职转退休、信息维护、转移接续、缴费核定等业务。申报完成后,恢复相关业务办理。

为参保单位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对参保人数在300人(含)以下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医疗(生育)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实行诚信申报。其中,单位里不含退休人员的,在医保网厅缴费工资申报模块直接办理;单位里含退休人员的,无需申报财务资料,只需携带相关表格、电子报盘、退休人员2022年度养老金发放明细、《医疗保险缴费基数诚信申报承诺书》在临柜办理即可。(记者 文晨)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