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陕西|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推动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建设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2022-09-06 11:07

以创新赋能发展,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启动一年多以来,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通过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搭建创业孵化、成果转化平台,强化要素保障,千方百计集聚人才“磁场”,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48f2631c7dbb5429040db007c8939b3f.jpeg

位于沣西新城的秦创原总窗口(央广网发 沣西新城 供图)

聚焦自主创新能力

带动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为了带动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沣西新城聚焦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企业梯队培育体系。据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沣西)工作部透露,今年以来,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6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20家;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科创板、深交所主板上市企业各1家。

与顶级高校合作,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成果交易来实现关键技术的原创性突破。沣西新城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合作,并推动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整体搬迁至沣西新城,实现了诸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共挖掘科技种子项目195个,其中65个已实现产业化。积极推动企业与交大签订技术交易成果391项,总金额2.73亿元,推进创新攻关“揭榜挂帅”课题研究项目15个。

4a43fbdc8a60200e9dc22b5522afe3b6.jpeg

秦创原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央广网发 沣西新城 供图)

记者还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陕投、陕煤、省供销社等17家省属国企分别入驻国企创新中心和西部云谷。商汤科技西安研究院认定市级创新联合体,成为新区唯一获批企业;沣西能源公司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落户沣西,建设研究院、中试基地……

创新平台载体是培养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

沣西新城建设了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沣西新城中心,引入一批优质服务机构,实施“窗口+上门+线上”联动服务,推出创新港专项服务,在项目落地、决策咨询、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建立全流程的服务体系,实现港里的事情港里办。同时,沣西新城引进培育西安市高层次人才23人,D、E类人才1000余人,秦创原创新人才32人,沣西新城高层次人才47人。

科创孵化能力凸显

让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创新平台加速建设、创新人才加速汇集、创新要素加速聚集,这让沣西新城科创孵化能力得以凸显。

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二期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内天之博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移动机器人操作系统与应用开发的高科技企业。据天之博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田博介绍,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应用领域,天之博特具有先进的技术优势,为了将这些前沿技术广泛应用于科研、教育与产业中,企业在创立初期曾遇到不少挑战,现在能够取得良好发展,离不开秦创原的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

田博说:“秦创原政策优厚,这两年我们也申请了很多项目,还有一笔不小的资金补助,这些利好政策对小微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

dd07d1e8db085b8d2f1a0f548d7a9e02.jpeg

天之博特的主要产品(央广网发 沣西新城 供图)

位于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的另一家企业,西安合谱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也得益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大力扶持。该公司是一家拥有智能声学与语音交互处理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可针对不同场景和产品需求研发出多种语音处理算法,实现可靠、实用、准确的语音处理,负责人表示,这些创新技术的顺利转化除了先进技术的支撑外,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诸多支持,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西安合谱声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珉表示,公司面临困难的时候,沣西新城向公司伸出了援手,从企业宣传、银行政策等多方面进行了指导,给公司提供了很大帮助。

据清控科创西部加速中心数据显示,目前该中心已聚集相关科创企业60家,其中包括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的“双创之星”。

“秦创原政策红利让我们孵化器有了更好的发展。”清控科创西北事业部品牌推广总监吕冰玉说:“在此基础上,我们也结合秦创原的实际,打造了独家的‘一体两翼’科创服务模式,后期我们将和沣西共同努力,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科技成果得以落地转化。”

此外,自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沣西新城已推动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整体搬迁,九州工程等100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招引培育创新引领型省属国企落地注册17家,累计注册资本27.98亿元。

科技金融支撑

全力打造科创产业发展新高地

推动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建设,实现技术突破到实现应用及落地产业化,金融支撑不可少。

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力的关键所在。2021年7月,随着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政策引导、西咸新区春种基金的资金关怀引领下,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杨鹏教授课题组来到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的清控科创开始了一段“成果转化”的科创之旅。

1270ca00ade6a0358d9014799d96c1b9.jpeg

清秀生态研发的新型农药助剂(央广网发 沣西新城 供图)

同年,西安清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以实践科技创新而成立的一家集绿色科技创新、绿色农业药剂创制、生物基材料研发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目前,清秀生态现正在实施“农药减量增效”研发项目。该研发项目是一种可广泛应用于农药增效减量目标的新型农药助剂,该产品可帮助现有市场大多数农药产品增效5倍到10倍,经增效固定的农药会在10天内降解,不会引起细胞损伤,不影响动植物代谢能力、不会造成农药残留。

在试验过程中发现,该产品对环境友好,不使用表面活性剂、聚合物等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的助剂,完全无毒无公害,可实现帮助农业化工领域企业有力降低成本,有力实现化学农药的减量增效,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同时,该产品预期在1年内面向市场销售,实现科研成果面向广大农业农村市场的应用,更大程度上的实现保护土地资源与生态环境的社会效益。

c5f7f9e04bd206dd8ce28f53845bb171.jpeg

西部云谷三期(央广网发 航拍图)

西咸新区春种基金100万元的融资和秦创原政策申报为杨鹏教授团队提供强大发展动力。今年,杨鹏教授的“生物大分子可控聚集与界面粘附”项目还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此前,杨鹏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秦创原对高校老师吸引力大,给基础研究增加了催化剂,让高校老师非常愿意将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向实际应用,面向市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去做有针对性研究。

以秦创原优势,结合西部云谷“三大平台”,园区提供人才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项目路演场地、人才企业孵化器等服务,为人才及人才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选择云谷、走进云谷、融入云谷、扎根云谷,越来越多的人才踊跃投身创新创业实践,让云谷日渐成为创新人才创业新高地。未来,西部云谷将继续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联合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等,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加速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加速“两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科创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接下来,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核心示范区,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将以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源头,西部云谷、翱翔小镇等为核心承载,加速构建全链条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多方位服务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动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建设。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