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跨越山海的丝路之约——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侧记

来源:群众新闻 2022-08-10 10:51

丝路连接世界,共赴友好之约。

8月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西安开幕。论坛以“聚焦全球发展 深化互联互通”为主题,探寻互利共赢之路更加广阔美好的未来。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已举办6届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影响力不断提升,成效日益凸显。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媒体人士、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在一次次深入的思想交流中,凝聚起互联互通的国际共识。

跨越山海相逢陕西

悠悠千年时光,奋进崭新时代。陕西自古就是中国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早在2100多年前,陕西人张骞从长安出发,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如今,共建“一带一路”使不沿边、不靠海的陕西再次站上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一个个重点项目稳步发展,一次次产能合作加速推进,一项项金融支持举措落地落实……“一带一路”上的陕西,勇做新时代弄潮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正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对于论坛在陕西举办,与会嘉宾纷纷发表感言。韩国每经传媒集团会长张大焕说:“长安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千余年,之所以能如此繁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长安到罗马的丝绸之路。通过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和瓷器流向欧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表示,很高兴能在西安回溯丝绸之路的缘起,感受古都巨变,和中外同行、各界朋友探讨发展与合作这个最简朴又最深刻的话题。发展是“一带一路”鲜明的主题。广泛的交流是实现发展的重要基础,媒体在其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前沿,陕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事业发展迅速,新技术、新装备、新产业不断涌现,陕西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支持陕西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从恢宏磅礴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断走深走实。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为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也让参与共建国家的人民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钱洪山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完善全球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大力弘扬丝路精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实践证明,“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大量项目得以实施,已有许多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让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们迎来一个更公平的世界,迎来更平等的贸易关系以及更清晰、更可预测的未来。

缅甸瑞丹伦媒体集团董事长吴觉温表示,缅甸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占有独特的地理位置,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能够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大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成光表示,要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交通网络,持续推进铁路、公路、航道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铁路、海运、航空全球连接度;继续深化交通国际合作,促进交通运输政策、规则、制度、技术、标准“引进来”和“走出去”。

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郭婷婷在发言中说,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全球通胀、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困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坚定了各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商务部将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

让丝路“好故事”传得更远

媒体工作者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文化交流的促进者、文明互鉴的实践者。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国新闻媒体在信息传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等方面积极作为。如何更加生动地讲述共建“一带一路”故事,深入开展交流合作,与会嘉宾发表各自看法。

“要深入挖掘‘一带一路’的历史文化内涵,找准不同文化的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充分发挥媒体‘铺路’‘架桥’方面的优势。作为媒体人,应当用细腻的笔触、带温度的镜头,讲述真实可感的‘一带一路’。”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周宗敏表示,各国媒体应当以开放、包容、建设性的姿态,在互学互鉴中不断拓展合作渠道、深化合作成果。

“我们将汲取参会媒体更多发展经验,也愿意分享经验,与各国媒体加强合作。”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社长路易斯·冈萨雷斯希望建立更深层次的互联互通机制,以便各国媒体在重点领域形成协同效应,满足更多报道需求。

“我们要为‘一带一路’提供媒体方面力所能及的所有支持。”在埃及《金字塔报》总编辑阿拉·萨比特看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开辟一条通往美好世界的未来之路。

丝路画卷已经宏阔展开。在陕西,与会嘉宾互学互鉴,坦诚交流,让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媒体力量更加澎湃,让更多“一带一路”好故事、好声音传播到更远的地方。(记者 甘甜)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