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力省十七运“风调雨顺”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8-10 10:38

“云团将如何变化?”“定时定量预报是否精准?”“省十七运开幕式圆满举办!”……8月6日,当绚烂的烟花绽放在榆林体育中心体育场上空,工作人员长舒了一口气。

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成功了!

这是我省参赛人数最多、办赛规模最大、项目设置最全的一届省运会。25岁的工作人员马元昊也是首次参与这样重大的活动,他深感责任重大,每天都打起十二分精神维护气象探测设备。

“一年四季东风雨,立夏东风昼夜晴”……备受瞩目的省十七运即将落下帷幕,面对眼下暴雨、大风、雷电等多发、频发的天气状况,省十七运气象服务保障团队攻坚克难,布下精密气象监测网,研发“省十七运智慧气象服务系统”,用现代科技精测赛区天气,捕捉风云之变,全力护航省十七运顺利举办。

科学应对天气变化是保障省十七运顺利举行的一项重点工作,如何精准高效地做好赛事气象保障服务?

“我们成立了省十七运气象保障服务专项团队,专人专岗,实时掌握工作重点与关键节点,确保全方位、迭进式、精细化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省十七运气象台副台长、榆林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高雪娇告诉记者,获取准确、翔实的气象数据是做好赛事精准预报服务的基础。

激光测风雷达、微波辐射计、水体气象监测仪、微智气象站……在场馆内外,记者看到一批特种观测设备持证“上岗”,让赛事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如虎添翼”。

“我们在各赛区建成40余套现代化气象观测设备,根据不同比赛场馆和项目,搭建了常规和特种观测设备。同时,与内蒙古、宁夏、山西共享地面雷达数据。”省十七运气象台台长、榆林市气象局副局长孙军鹏介绍,在各类“高精尖”观测设备的助力下,形成以省十七运场馆为中心,面向赛事赛会服务的城市立体气象监测网。

“皮划艇、赛艇等水上项目受天气影响较大,气象局预报的水面2米风和温度数据,对我们赛程安排非常关键。”

“在射箭比赛中,我们通过观察箭靶上方的小旗确定风向风速,从而调整瞄准的方向,气象局的风向风速监测仪器对我们帮助很大。”

……

连日来,针对受天气影响较大的室外比赛项目,各类新型特种观测设备“大显身手”,实现了对赛区风速、风向、能见度等气象及水文要素实时全天候自动化监测,助力赛事顺利进行。

“在家门口的盛会上,我们不负众望,交出了一份气象保障的满意答卷。”作为一名“气象老兵”,省十七运榆林市筹备工作指挥部气象保障组副组长、榆林市气象局党组书记白光明感慨万千,“下一步,省十七运建成的监测网将在防灾减灾、保障城市安全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以更优质更高水平的气象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 李旭佳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