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楷模”郝家桥

来源:《求是》2022年第13期 2022-07-05 21:10

在陕西省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口,一座雕塑赫然耸立,“农村楷模郝家桥”7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昭示着这座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深处的小山村不同凡响的身份和气质。

这个响当当的称号,承载的是郝家桥村一段熠熠生辉的红色记忆和革命历程。1943年,大生产运动期间,陕甘宁边区绥德地委书记习仲勋带领调查组蹲点郝家桥村,之后指导全区开展“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活动,大力推广“郝家桥经验”。第二年,绥德地委将“农村楷模”称号授予郝家桥村。

昔日楷模,今又楷模。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牌颁授给郝家桥的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喜。

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农村楷模”,到新时代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红色山村郝家桥,始终以勇当排头兵的楷模精神,紧跟时代步伐,薪火相传、奋进不息。

“全中国只有十个,这是很了不起的,实至名归、金字招牌。”“78年了,不是昙花一现,而是发扬光大。”2021年9月14日,正在陕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郝家桥村,一路观村史展览、察村容村貌、了解产业发展和村民生活,对这个老模范村的今日发展充满褒奖和赞许。

“道路宽又长,窑洞亮堂堂。山沟里把温棚建,荒山变成花果园,修学校、幼儿园,老年人修个幸福院……”郝家桥村民自编的这首顺口溜,直观地道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眼前所见,生动描绘出郝家桥的今昔之变和新时代新农村该有的模样。

从“面朝黄土”到“面朝产业”。跟陕北南部众多的村庄一样,山沟沟里的郝家桥,长期受制于交通、气候、资源等不利条件,尽管在有限的土地上精耕细作,比周边村庄较为富裕,但2014年村贫困发生率仍然高达30.7%。“当年刘玉厚靠吃苦精神把大生产运动搞得有声有色,我们也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把脱贫攻坚任务啃下来。”2015年,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喜上任后,带领“一班人”想尽一切办法谋发展、兴产业,一步步推动土地整合、流转,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建成了生态果园、温室大棚、湖羊和生猪养殖场、光伏电站等,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大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特别是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为全村致富增添了一把“金钥匙”。靠着“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2020年底郝家桥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万元。“这几年,我们家和村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光景越过越好!”和许许多多脱贫奔小康的乡亲们一样,习近平总书记专程看望过的村民侯志荣家,深感“日子大有奔头”。

从“向往美好”到“生活美好”。长期以来,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一直是郝家桥村民的烦心事,人们渴盼过上城里人那种处处便捷的生活。2017年起,在上级财政支持下,村陆续建成了小学、幼儿园、互助幸福院、卫生室、服务中心、超市等公共服务体系。幸福院设有餐厅、娱乐活动室、学习室、休息室等,并配备了专门厨师和服务人员,重点解决65岁以上老年人的吃饭、日常照料等,老人们过上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生活。村卫生室为村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幼儿园和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营养午餐、午睡宿舍,还有校车接送,200多名孩子实现了就近入学、入园。

今日郝家桥。《当代陕西》记者 冯雪峰 摄

从“民风淳朴”到“乡风文明”。多年来,郝家桥传承红色基因、劳模精神,村民吃苦耐劳、民风淳朴。进入新时代,郝家桥人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村集体出资对革命旧址进行翻修整治,营造浓厚红色文化氛围,擦亮红色教育基地的底色。精心打造村风馆,以多种形式宣传古贤家训、红色记忆、时代新风,开展“好儿媳”“好婆婆”“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涵养文明村风民风。建起“垃圾银行”“爱心超市”等,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如今的郝家桥,天蓝、地绿、水清、路畅、业兴、人旺,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敢为人先、奋力拼搏,努力把郝家桥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楷模。”2021年9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村子时,深情寄语乡亲们。

“总书记为我们村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带领郝家桥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村党支部一班人干劲十足,一门心思谋划着郝家桥的乡村振兴方案。

作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2022年,郝家桥正稳步实施游客接待服务区、民宿商业区、红色美丽村庄、旱作节水农业、大棚改造提升等多个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工程。随着一个个产业运营项目正式签约,一座座共建基地授牌落地,郝家桥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断播撒希望的种子。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郝家桥考察调研时强调,山沟沟走出致富路、过上好日子,重要的是“建好党支部、选好的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新时代,郝家桥老模范焕发新生机,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离不开一个有担当、能战斗的村党支部。在党组织带领下,敢为人先的农村楷模郝家桥正满怀信心向着下一个奋斗目标迈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