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汉长安城遗址:带你看“大风起兮云飞扬”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7-01 08:10

4b3bde1a-15ae-47f5-93a7-2d2efd3e5d42.jpg.1

鸟瞰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核心区。 通讯员 张姗姗摄

汉长安城

一个大风起兮云飞扬的世界

这一片土地,这一个城址

留给我们一个王朝的背影

一条丝路的绵延

岁月更迭,流光飞舞

今天

在汉长安城遗址

让我们跟随历史的脚步

追寻一座城的辉煌

2021年,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正式发布,陕西有11项考古发现成功入选,汉长安城遗址位列其中。

汉长安城位于西安市西北方向,北临渭河,西临氵皂河,东为团结湖水库,城址面积约36平方公里。长安城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使用时间最长的都城。

公元前139年,汉武帝登基一年后,招募使者,以觅大月氏,张骞胜出;公元前138年,张骞从汉长安城未央宫出发出使西域,为打通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汉长安城遗址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走过半个多世纪的考古历程

回顾汉长安城遗址田野考古工作,还要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时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领导的郑振铎、梁思永、夏辅,根据当时情况与中国考古学学科特点,决定向汉长安城遗址派出考古工作队,开展古代都城遗址考古工作。这开启了新中国文物保护工作暨大遗址保护工作的先河,拉开了汉长安城遗址考古工作的序幕。

1956年10月,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开展汉长安城遗址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与研究工作,开启了汉长安城遗址科学研究的新时代,其重要标志是现代田野考古发掘与研究在汉长安城遗址的开展。这一工作至今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取得了丰富的科学研究成果。

1986年春天,汉长安城遗址考古工作队队员李毓芳在汉长安城前殿遗址西北850米、卢家口村东100米处钻探出了一座大型建筑遗址。为了大规模地展开发掘,考古工作队队员先进行了试掘,开了两个探方,出土了不少建筑材料和数百片骨签。去掉土锈后,一片骨签上显出了一行文字。当时,大家猜测这是一个重大考古发现的开始。随着清洗工作的进展,这些骨签上的文字显露得越来越多,从一行至六行不等。骨签上的文字确定了未央宫遗址的所在地及功能等,考古人员最终于1986年秋天对该遗址进行正式发掘。

通过汉长安城遗址考古工作队全体队员的艰苦努力,未央宫三号建筑遗址的发掘清理工作于1987年4月底结束,出土了6万多片骨签和上千件建筑材料、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兵器等文物。

经过65年的考古探索,考古工作者基本明确了汉长安城的平面形状、规模,城墙和城壕的结构,城门与城内大街的形制,城内外水系的分布,未央宫与长乐宫、桂宫、北宫的范围和布局,武库的位置和建筑配置,西北部手工业作坊的种类等。城外也发现了礼制建筑、昆明池、陶窑、墓地等遗迹,城郊的面貌逐渐清晰。

汉长安城规模宏大、街道井然、布局规整、功能完善,达到了古代城市规划、建设的新高度。宫室和众多高级宅第,占据全城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凸显出都城的政治性。未央宫北部的石渠阁、天禄阁体现了汉长安城是当时文化的中心。城门、宫殿、武库以及渭河、沙河古桥的发掘,丰富了汉代建筑的类型。昆明池、漕渠是水利和水路交通的重大工程。铸铁、铸钱作坊以及武库出土的铜、铁兵器代表了当时冶金技术的最高水平。发掘出土的玉牒、骨签、木简、封泥和陶瓦戳印等文字资料是对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4f68c2a1-1545-4611-b619-a8c05144de05.jpg.1

李毓芳研究员谈汉长安城遗址保护。 通讯员 张姗姗摄

■ 共同守护好民族珍宝

1956年,汉长安城遗址被公布为第一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汉长安城遗址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陕西省政府设立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统筹城乡、改善民生”“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建设相融合”“统一规划、统一领导、分步实施” 四大原则对汉长安城遗址这座历史文化宝库进行保护利用。

2012年以来,西安市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完成了9个村近4000户群众和1300多家企业的搬迁,整理土地1万多亩,清理垃圾320万立方米,栽植树木5万棵,种植草坪260多万平方米,完成未央宫前殿、西安门、西城墙等162处文物本体展示工程,遗址保护初见成效。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的建设在稳步推进。按照《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的要求,保护特区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启动实施了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这个工程首先是有序推进以直城门大街、安门大街、宣平门大街为重点的道路系统展示工程,其次是推进以未央宫、明光宫、长乐宫、渭河古桥为重点的遗址本体保护展示工程,再次是推进以城墙、城门、宫门等为重点的城郭展示工程。

此后,汉长安城遗址保护项目2017年被评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2021年,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全面开放,二期正在加快实施提升。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在大遗址保护与展示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汉长安城遗址文化内涵,将专题展厅、景观栈道、园林绿化、现代农业景观串联,突出展示了汉长安城遗址风貌。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动员和引导群众关注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使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弘扬优秀历史文化。

ff889d6d-97fe-4716-9c6f-3ab88cc7326e.jpg.1

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前殿遗址。 记者 袁景智摄

■ 大遗址与现代社会相融共生

通过保护汉长安城遗址,西安市实现了周边数万名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提升。大遗址与现代社会相融共生。通过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经成为群众休闲的最佳去处之一。如今,漫步在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汉代文化遗产。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拥有超大面积的草坪,人们约上好友,听着音乐,谈天说地,好不惬意。

未来,这里将建设汉文化博物馆及相关文物保护、文化展示设施,活化历史场景,丰富数字体验产品、新型文旅服务供给,高质量阐释活化遗址价值、讲好文化故事、延续中华文脉;推进汉长安城遗址文旅融合发展,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做好“遗址+”“文物+”大文章,实施高品质文旅融合项目,积极引进休闲度假、观赏农业、文化演艺等文旅业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遗址区民生改善,探索大遗址保护发展模式,支持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系列工程,大力保护并充分彰显乡村景观格局、乡村传统肌理,传承乡土文脉,让遗址区居民共享遗址保护发展成果。(记者 郭青 通讯员 张姗姗)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