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航天员带的苹果,是怎样种出来的?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6-10 15:54

果农在给苹果套袋

“这是鲜甜可口的延安苹果第三次‘上天’了。咱也多吃几个延安苹果,实现与宇航员的天地同步。”延安苹果登上太空的消息一出,延安人既兴奋又骄傲。冲向太空,破圈出阵,延安苹果的高品质有了强力背书。

特别是2021年12月9日下午,中国空间站举行的首次太空授课活动——“天宫课堂”中,王亚平变身“太空教师”,在向大家介绍空间站工作生活环境时,特别展示了“太空厨房”冰箱中存储的苹果,其中就有从延安产区精挑细选出来的早熟富士苹果。

延安苹果为什么能三上太空?追根溯源,好苹果是种出来的。

从“靠天吃饭”到“标准化生产”

仲夏时节,万物葱茏。走在富县的塬面上,一个个套袋的苹果迎风飘扬,预示着又一年的好收成。

富县羊泉镇鹿首村果农杨昌元正忙着给果树套袋。“现在的苹果都是论个卖呢,每年收入20万元不成问题。”杨昌元自豪地说,“我的果园管理越来越精细,在施肥上更是讲究,再加上选果、冷藏等一系列措施,这样的苹果不光质量好,价格也更高了。”

杨昌元说出了延安很多果农的心声。

“从苹果开花到下树采摘,一个苹果要经过疏花、疏果、套袋、脱袋、转果等12道工序,每一个苹果在果农的眼里就好似襁褓中的婴儿,生长全程享受的是保姆式服务。”富县交道便民服务中心逊村的果农袁新全说。这就是延安苹果管理的标配。

延安苹果这个响当当的品牌,就是从标准化果园精心管理出来的。

富县羊泉镇党委书记李龙介绍,该镇在苹果种产销的每个环节都会参与,在整地、树苗栽植管理、喷药、修剪、套袋、施肥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综合服务,可以说服务到了田间地头,实现统一标准生产。

之前,该镇肖村村果农王双全不信这一套。村里人去培训,他不去,觉得“只要能种出苹果就行”。但眼瞅着别人家的苹果越种越好,王双全纳闷了,同样是种苹果,别人为什么种得好卖得多?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后来王双全也跟着去培训,结果苹果个头大了,颜色红了,口感也好了,1斤能卖到4元,一年挣了16万元。

“我家果园是按市果业中心制定的标准来管理的,亩收入达5万余元。”洛川县阿寺村果农李鹏飞说,“一个好看又好吃的苹果有时候可以卖到10元,自家人都舍不得吃。”

和他一样,现在延安果农靠着高质量苹果生产致富的例子举不胜举。

近日,在洛川县美域高鲜果工厂车间里,8条4.0现代化选果线同时作业,对苹果进行清洗、烘干、分拣,旁边的智能选果线操作间里,每颗苹果的颜色、大小、糖度、瑕疵等多项指标清晰地呈现在电脑上。

“这10多张照片拍的是同一个苹果,就是为了检测外观有无瑕疵。我们还给苹果‘拍X光’,准确把‘霉心’苹果找出来。熟练的工人每天能分拣500公斤苹果,而智能选果线1小时就能分拣12吨苹果。”公司负责人薛云峰说,“苹果一下树就卖,每斤价格约5元左右,但是经过智能选果线分级分选,论个卖的苹果更值钱,最高可以卖到60元。”

1个苹果就能卖到60元?!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美事,如今在洛川县,却真实地发生了。

好管理生产好苹果,好苹果卖上好价钱。在黄陵县隆坊镇上官村国家级苹果示范园给苹果提供贵宾级待遇。园区内的苹果树头顶防雹网,脚下卡通造型的音响播放着音乐,隔三差五还有专家上门为它们“诊脉”。宜川县辛户村的果农们为苹果穿上文化的“马甲”,他们根据市场情况主动做调整,开发出爱情果、平安果、生日果等贴字苹果。

百棵苹果树,能富一农户。如今,延安苹果在提质的前提下增效,全面提升苹果的核心竞争力,让每颗苹果都更有价值,实现了由论斤卖到论个卖的历史性转变。

“延安地处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的核心区,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土层厚,光照足,温差大,降雨量适中,环境质量优良,所产苹果品质过硬。”延安市果业中心主任路树国说,延安市县果业中心从品种选育、测土配肥、绿色防控、质量检测等方面全程为“飞天”苹果提供技术指导,确保送入太空的延安苹果质量安全和色、香、味俱佳。

目前,延安苹果品牌评估价值达到76.48亿元,优质果品基地331.7万亩,产量400.5万吨,分别占到中国的九分之一和陕西的三分之一,是全国苹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近年来,延安持续推进苹果高质量发展“百千万”示范工程,推广果园种草覆盖、“豆菜轮茬”、“果畜沼”生态循环、绿色防控技术,坚持走绿色高品质发展之路,苹果的生产水平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

从“大水漫灌”到“全流程追溯”

“你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这一盒苹果的生产、运输等情况都会在手机上显示得清清楚楚,这个包装只要一打开,我们的防伪溯源系统就会被销毁。”在第十四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的展馆里,一套集防伪、溯源、物联为一体的智慧苹果包装吸引了不少参观市民和参会企业的眼球。

扫描完包装盒上的二维码,进入了一个微信小程序,接着启动了包装盒上的溯源动态条形码的开关,用小程序扫描了动态条形码。

随着屏幕的跳转,手机上立即显示出,这是第6次进行扫描查询,在相关查询目录里,清晰地显示了包装盒内苹果生产过程和运输路线图,这盒苹果从果园到展览馆的路线被标得清清楚楚。不少围观市民对溯源系统的精准啧啧称奇。

延安果业中心主任路树国说:“这些年延安苹果能‘带皮吃、上户口、论个卖’,除了抓好果园投入和先进的管理技术以外,还得益于建立的质量追溯体系。”

在路树国的指导下,记者用手机扫了扫陕西顶端果业公司苹果箱上的二维码,生产苹果农户的信息及打药等信息清晰地呈现在手机上。

陕西顶端果业公司董事长赵恒亮拿起手机扫了一下苹果自动售卖机上的二维码,就拿到了一颗价值9.8元的苹果。他们公司这种自动售卖机已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推广。

通过大数据将苹果生产过程数据化,与品牌形象店实时互动,消费者通过延安苹果专店视频能看到他所购买的苹果从基地果园、冷库到加工车间的全过程,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支撑了品牌建设,开拓了营销市场。

“现在,顾客与果园之间就只隔一个二维码,顾客收到货后,扫描包装箱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所购苹果的生产过程、农资使用情况、产地、苹果品种等信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苹果。”富县高塬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孔建军说,“有了二维码,我们的苹果就相当于有了‘身份证’,这个二维码也是我们的宣传名片,可以提高品牌信任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建立农业投入品二维码追溯、生产过程动态追溯、产品检出二维码追溯三大追溯体系,实现苹果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追溯。”路树国说。

如今,延安通过科技赋能让苹果安全“晒”在阳光下。同时,延安运用物联网、信息数据等,通过建设气象、视频、防冻、病虫害监测预警、肥水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实现了苹果生长动态环境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实时数据的采集、处理、预警和服务,为全市苹果产业精准化作业和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数理依据。

此外,延安还启动果树认领、个性苹果定制、“七彩苹果”等创意果业项目,并构建电商发展平台,为苹果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这些举措全方位提升了苹果产业价值,促进了苹果产业链延伸。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