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高质量发展书记谈】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全明:以党建引领长安银行高质量发展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2-05-29 17:02

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全明

过去一年,长安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理论武装,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有机融合,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促进长安银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实践,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识更加深刻,党员干部贯彻党中央决策、省委省政府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决有力。通过突出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上学习、“长安大讲堂”理论课堂、举办研讨班等方式,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行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水平持续增强。坚持将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作为工作着力点,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争创五星党支部,加强模范机关建设,落实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用足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教育资源,打卡红色地标,参观党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有效解决群众客户“首贷难”“流程慢”等“急难愁盼”具体问题362个,形成为民便民惠民的政策举措和长效机制100余项,宗旨意识、理想信念更加牢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着眼于高质量做好“十四五”期间金融服务和业务发展,抢抓全省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发展机遇,大力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加强政银合作平台搭建,在金融发展的改革实践中不断提升服务陕西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质效。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先后对三家分行开展政治巡察,“四风”整治不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不断深入,“三不”一体推进成效明显。

新的一年里,长安银行将更加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调动全行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效,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推动长安银行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加强党性锤炼、忠诚教育,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精神,坚持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理论辅导读本,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不断深化。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培塑全行精神文化特质

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建设“责任银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领域,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以优化区域布局为导向,着力培育强劲发展动能。不断提升广大干部员工爱党爱国、爱行爱岗的情操境界,不断淬炼履职担当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健全“选、育、管、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人才培用机制。增强忧患意识,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增强主动识别、防范和化解处置风险的能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工作力量向基层充实、工作保障向基层倾斜。

紧紧聚焦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局面

进一步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明晰“三会一层”职责边界,促进各治理主体决策、执行和监督职能发挥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对标“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按照“1234”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把准工作着力点,继续落实银政合作战略,做好公司金融服务。大力支持服务小微企业,突出地方特色、民生消费、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突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批量获客,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创新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综合运用“秦创贷”“秦创投”、基金、债券、信托等综合手段,有效服务陕西科技强省战略。丰富“长乡伴”品牌产品体系,助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民增收致富、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围绕实现双碳经济目标,拓展绿色金融业务,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智慧银行”,以金融科技赋能为手段,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线上金融服务能力。继续服务“六稳”“六保”,持续做好纾困助企、稳产保控、复工复产等金融服务。

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行

书写好新时代答卷,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行。今年,长安银行会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真正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面支持驻行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坚决防止“四风”,带头转变作风,健全落实“精准交办、限时办结、督导通报、结果反馈、问题销号”的督查督办制度。充分重视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围绕“五聚焦、五检视”,扎实开展“五个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以案促改成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和话语权,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和处置协作配合机制,努力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使意识形态工作成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抓手。

探索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把学党史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形成常态,建立全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努力营造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及时做好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大基层一线发展党员力度,做到“县域机构延伸到哪里,基层党支部就建到哪里”,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大党组织生活督导旁听力度,提高“三会一课”质效,持续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明责、考责、督责”的考核机制,不断推进全行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形成具有金融行业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党建品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