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我从基层来】把社区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5-28 08:08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我会尽我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5月27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铜川市新区咸丰路街道锦园社区党委书记王梦辰说。

当谈到社区基本情况时,王梦辰侃侃而谈:“我们社区不仅是全市最大的住房保障型社区,也是新区规模较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辖区面积1.8平方公里,有8家单位和两个居民小区,共99栋楼宇、136家商业门店,现已入住6804户1.33万人,暂住人口2157人,是新区人口最密集、人员构成最复杂、治理难度较大的社区之一。”

2020年,王梦辰刚到锦园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时,社区仅有9名工作人员,直管党员19名。“社区居民来自铜川市各个地方,中低收入人群占比较大。大家出了门谁都不认识谁,所以凝聚力和认同感不强。”王梦辰说。

为了更好地凝聚群众,更精准地服务群众,王梦辰提出“党建引领,和合共治”的理念,着力从健全机制,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入手,希望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生活更加舒心,凝聚力更强。

为此,王梦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收集资料,建立“居民信息库”,形成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一网通办”,有效提高了社区服务效率。

2020年9月,在铜川市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过程中,锦园社区转入退休党员122名。为充分发挥这些退休党员的作用,王梦辰将辖区以板块形式划分为4个网格(小区)党支部,并设立楼栋党小组,将物业服务企业、辖区单位等在职党员聘请进网格(小区)党支部兼任委员并编入楼栋中,通过与物业党建联建交叉任职,成立红色管家服务队,由网格(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带头组织网格员、党员、片区民警、红色管家、居民代表、志愿者,解决好群众各类需求,真正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网、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

同时,王梦辰还通过与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探索出“双融双督双评一满意”的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新模式。线上群众可通过微信群咨询问题、提出意见等;线下社区网格员、物业红色管家按照“1分钟接单、半小时到场”工作模式给予回复,实现群众呼声第一时间传递到社区物业党组织,群众需求及时解决。

只要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也会装着你。在王梦辰的引领下,社区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王梦辰说:“如今在社区里,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干,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只要社区有需要,大家都会积极响应。”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认为,社区治理必须要发动多方资源,多渠道‘蓄水’,最大限度整合辖区资源,然后通过社区这个‘龙头’放水,让群众共享资源带来的福利。同时,要让群众有归属感,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形成群众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多元协同共治,把社区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王梦辰说。记者 秦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