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物业企业重管理轻服务 建议推动设立业主大会监督物业履职

来源:西安日报 2022-05-24 08:24

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征社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作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检查组发现我省物业企业存在重管理轻服务问题,建议推动设立业主大会依法监督物业履职。

据悉,我省突出党建引领,实施“红色物业”培育计划,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服务管理体系,全省建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占比15.4%,推动社区党组织和物业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截至2022年4月底,全省共创建省级和谐示范社区50个,以点带面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

检查组同时发现了业主委员会成立难、运行难、监管难问题。检查发现,业委会(物管会)成立率不足18%,个别地区不足10%。物业企业重管理轻服务。总体来看,我省物业企业和从业人员准入门槛较低,专业能力不强、服务不规范,在小区管理、事务公开、约定条款执行等方面与业主矛盾较为突出。部分法定职责履职不到位,54%的业主表示,辖区相关职能部门或街道社区基本不参与对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针对发现问题,检查组建议,要加大《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要激活业委会自治作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指导推动辖区业主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依法监督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履行职责。要用好用足国家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机遇,加快开展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专项行动。要梳理各类小区存在维修资金使用难、停车难等问题清单,并推动问题加快解决。要全面落实服务管理质量主体责任,提升物业管理质量。要加大对恶意拖欠或拒交物业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并建议纳入个人征信记录,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社区。

拓玲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