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四季镇的“河”文章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5-24 08:08

695f8f5f-de88-4f52-af14-c1c1f0e7fbf8.jpg.1

四季河。 本报通讯员 陈光文摄

e3746f67-1601-4029-a36e-0e284f9c2382.jpg.1

杨家院子一隅。 本报记者 陈嘉摄

2530fc0c-dfcc-4e2c-91b3-3550ce3df71e.jpg.1

杨义平与护河员一起巡查河道。 本报通讯员 陈光文摄

93c6d305-13ea-4526-ae4c-38d0b49dd240.jpg.1

初夏的四季河游人不断。 本报通讯员 许鹏摄

5121dd78-47fb-46e1-93b5-02a3e74e93d8.jpg.1

春天的四季镇。 本报通讯员 陈光文摄

继获得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村、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区等诸多荣誉后,今年初,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杨家院子又捧回一个“金字招牌”——省级旅游度假区。

一个大巴山深处的乡村院落为何做得风生水起,声名远播?这恐怕还要从境内的四季河说起。

杨家院子是岚皋县城西南一处颇具陕南地域特色的乡村院落,分布在四季河一河两岸,因院落里杨姓人居多而得名。近年来,四季镇依托四季河的自然生态和旖旎风光,巧做水文章,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走出了一条山水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2021年,杨家院子及其周边接待游客达50余万人次,创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

一条河,成就了四季镇的乡村生态旅游。

四季河更加清澈美丽

四季镇人的心中有个共识,那就是如果没有清亮亮的四季河,就没有今天的杨家院子,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为守好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四季镇始终把保护好四季河作为第一命脉、第一民生和第一责任,在全县率先探索推行以“河长+警长+督察长”为主体的“三长治河”模式,全面压实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为四季河聘请了专职的河湖督察长和护河员,具体负责河道的日常巡查和保洁工作。杨义平便是河湖督察长中的一员。

杨义平是土生土长的四季镇人,早年曾以打铁为生。自从2017年担任河湖督察长后,守护好一河清水就成了他最大的责任,也成为他的主要营生。

5年多的时间里,老杨每天放下碗,都要沿着四季河岸来回巡查。碰上有在河里采砂的人、电鱼的人,他总在第一时间上前制止;遇到河边有垃圾,也会第一时间捡拾起来。

老杨说,最初干这个事儿,邻里不理解,家人不支持,为此他没少受白眼和责难。但眼看四季河一天天变得清澈、美丽,沿线的群众也渐渐从最初的不理解变为积极响应和支持起来。

在严格管护的同时,当地还把四季河的综合治理纳入生态旅游发展的“大盘子”,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近年来,县上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相继在四季河沿线建成污水处理厂3座、新建改造生态堤防3600余米、清淤疏浚河道20余公里、实施小流域治理277平方公里。四季河的水生态、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成为陕西省河长制示范河流和安康市平安河道。

如今,四季河两岸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时时处处都呈现着亲水、宜居、业兴、人和的幸福模样。四季镇人都说,人老几辈子,从来没见四季河有这么美过。

“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

初夏时节,草木青翠。走进杨家院子,置身四季河畔,旖旎的山水田园风光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乐在其中。

如今,到杨家院子欣赏山水美景、感受巴人文化、品尝农家菜肴、体验民俗风情,已经是远近游客节假日休闲旅游的首选。杨家院子也成为乡村生态旅游知名品牌。

“杨家院子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是不曾想到的。”曾多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现为岚皋县嘉瑞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监事长的杨文方说。

杨文方是最早在杨家院子办农家乐的人,也因此挖到了乡村旅游的第一桶金。2002年,他家的农家乐开张,20多年的时间里,这家农家乐已经从当年的3间土坯房,发展成拥有2家公司、2户农家乐、1户农家宾馆及多个自主品牌和系列产品的综合经济实体,一跃成为当地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明星企业。

杨文方说,开始的时候,到杨家院子来的客人,基本上就是为吃饭而来,饭一吃,人就走,根本算不上是旅游。

如何在满足游客味蕾的同时,留住游客的脚步,提升旅游的整体效益?这是多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一直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问题。

为此,当地在提升景区硬件环境上下功夫,引资3.5亿元,打造农家乐美食餐饮、巴山四合院特色民宿、非遗小吃作坊的旅游综合体系,并配套建设各类经济林果产业园、采摘园等,着力构建“山上林果采摘、山下农家休闲、沿河亲水观光”的乡村旅游产业链。

同时,他们深入挖掘特色传统文化元素,开发建设了非遗体验馆、乡愁馆、忠义广场等一批文化场所,定期举办庖汤宴、巴人流水席等民俗体验活动,不断增强游客的体验感,让游客“留得住”。

特别是今年“五一”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岚皋县推出3条精品旅游路线。其中之一的“亲水之行·美食品味之旅”就在杨家院子。

院落内别具一格的亲水体验和美食文化活动,让游客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快乐。来自安康市的游客杨女士告诉记者:“这里近山亲水,而且交通便捷,老人孩子都很喜欢,是我们家短途旅行的首选。”

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杨家院子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1.33万人次,实现餐饮收入142.32万元,综合收入864.5万元,旅游产业综合收益大幅度攀升。

通过美景、美食和民俗文化的有机融合,许多“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现在,杨家院子单日最大客流突破6000余人次。

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升温,四季镇有1200余人通过兴办产业、流转土地、入股合作、订单销售、就近务工等形式被嵌在产业链上,近40%的农户因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而获益。

乡村旅游带动返乡创业热潮

乡村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当地的返乡创业热潮,杨章军就是其中一员。

2004年,杨章军中专毕业后,和伙伴们相约去大城市开启新生活。在上海、江苏等地辗转多年后,杨章军觉得城市、家乡两头跑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心里常常惦念故乡的亲人和那条流淌过家门口的四季河。

2015年,看着家乡的亲戚朋友们一个个靠开办农家乐富了起来,杨章军选择回到家乡,加入发展农家乐的队伍之中。

杨章军坦言,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此前,他几乎没怎么下过厨,做菜也是一窍不通,所以农家乐办起来后,菜品和服务一直跟不上,客流量也上不去。

但多年在外的闯荡经历,造就了杨章军不服输的个性。他不会就学、不懂就问,虚心听取客人们的意见,认真向身边同行请教,还积极参加县里、镇上举办的各类美食培训,想方设法提高菜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由于头脑灵活、肯吃苦、肯钻研,一来二去,杨章军家的生意渐渐好了起来,农家乐的规模不断扩大,现在一次能接待游客100余人,而且一年到头客人不断,一到节假日就天天爆满。

杨章军说:“选择回村里发展,是最正确的选择,这样把家庭和事业都兼顾到了,再也不会没有归属感了。”

随着乡村振兴大幕的拉开和“归雁经济”政策的实施,像杨章军一样,越来越多远走他乡的四季镇人,选择回到四季河畔发展。

为此,岚皋县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服务和奖补措施,做到“引进来、扶上马、送一程”,全程为“归雁”提供“保育员”式的服务,全力支持“归雁”回乡投身生态旅游产业、领办经济实体。仅2021年下半年,返乡创业人员就在杨家院子及四季河沿线投资兴办经济实体5家,为当地乡村生态旅游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得益于一条河,四季镇的乡村生态旅游实现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