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秦评: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5-24 07:56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5月21日0时至24时,我省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例。当此之际,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疫情形势不断变化,防控工作必须因势而谋、以变应变。回顾我省两年多来的抗疫历程: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高效开展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科学有序组织区域核酸筛查,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积极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病毒在不断变异,防控举措也在与时俱进、优化完善。越织越密的防控网让我们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疫情的冲击,坚定了全社会的抗疫信心。

实践证明,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是最有效果、代价最小的防控。眼下,把握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传播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让各项防控举措更早、更快、更严、更实,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必须压实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在更“精”更“细”上做文章。把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既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滴水不漏”守好“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紧盯入陕各交通卡口、重要关口,坚持人车同查,确保人流物流安全有序畅通;又要以“绣花功夫”把内防反弹的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无论是扎实推进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还是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抑或是突出重点区域、紧盯重点人群持续开展健康监测和排查管控,都须把牢每一个环节、抓实每一个细节,决不能在执行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

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必须持续优化防控举措,不断提升应战能力。与狡猾隐匿的病毒对战,要求我们紧盯疫情传播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提前研判,坚持关口前移,通过加强隔离点、方舱医院、核酸检测能力储备,搞好防疫人员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加强指挥体系平急转换等,切实提升阻断病毒传播的速度和力度,努力使防控工作跑在病毒前面。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坚持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我们就一定可以积小胜为大胜,用最小代价赢得最大防控效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