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的新时代】泾河峡谷里的追梦人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5-24 07:51

d654afae-7716-439b-8d7d-cad2fe0dea5c.jpg.1

图为检修人员在三号缆机对排绳机构注油保养。本报记者 许奥博摄

本报记者 吴莎莎

今年以来,在泾河一段峡谷中,上千人抢抓汛前黄金期,昼夜不停加紧施工。3台起吊机械在峡谷中来回穿梭,伴随着“轰隆隆”的作业声,东庄大坝主体初见雏形。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陕西库容最大、坝高最高的水利工程,是目前国内唯一在建的具有调水调沙功能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安全,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在工地巡查,把控着工程的质量“命脉”。冬日里,他们冒着严寒,查看施工进度;夏日里,他们顶着酷暑,检查施工安全……

出门背着笔记本、穿着永远洗不干净的鞋,是他们的常态,施工现场就是他们的“主舞台”。他们,就是由17名平均年龄35岁的年轻人组成的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质量部团队。

4月28日7时多,建设质量部部长陈梦的办公室门口就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待。作为建设质量部主要负责人,陈梦就像是团队的“大脑”,要负责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各项管理工作,要协调参建各单位组织实施工程建设任务等。

陈梦就像一个大哥哥,也是团队的主心骨。陈梦给大家的这份踏实感不仅源于他20多年的施工、管理经验,也来自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

事不过夜是陈梦对工作的态度。陈梦不大的办公桌被十几沓工程文件占据了大半,墙上也只有一张工程地质图。“工程有53个施工标段,27个监理标段,16个设计标段,11个第三方检测标段,在日常生产管理中,我要求大家对这些标段的施工计划、技术要求、完成情况等都要做到心里有数,这样才能确保工程进展和施工质量。”陈梦说。

2021年4月是坝肩开挖的关键时期。由于泾河峡谷窄、高差大,施工过程中,爆破后岩石碎块掉落,阻塞了河道。发生阻塞后,陈梦当机立断率团队驻扎现场,组织施工人员畅通河道,避免延误工期。

建设质量部团队进驻现场后,测绘地质情况、分析措施利弊、制定抢险方案。“泾河水流湍急,地形陡峭复杂,峡谷高差有200多米,大风天落石频发,没有道路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悬索下到一二百米的河谷中进行爆破,安全隐患很大。所以我们守在现场联合攻关,用对讲机和视频监控确保每个下落段安全。”陈梦回忆,那段时间,他们一个月都没有回家,在大家的努力下,河道终于被疏通。

东庄水利枢纽导流洞开挖断面,是目前国内第三大。前期开挖支护、后期衬砌均存在较大难度。陈梦和施工单位、监理人员研究协调后,在原工程工序的基础上增加了资源配置,合理优化方案,最终将原本6个月都不一定能完成的任务,用4个月提前完成。

根据公司的政策,部门内部制定了破格提拔、重能力、不唯学历的晋升机制,极大促进了人才成长,建设质量部也形成了“老带新”和“比赶超”的工作氛围。“我们每周都会聚在一起讨论,还聘请了外部专家讲座,学、比、拼,充实自己。”团队中负责库坝区防渗的总工孙宝林说。

年轻人越有冲劲,整个团队就越有活力和凝聚力。“现在我和其他新来的同事,一有时间就扑到工地的生产一线向老同志学习经验。这些经验与质量控制要点,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建设质量部的白炳南说,“我从土石开挖阶段就介入工程,大家常聚在一起查看标书和合同、招标文件图纸,再结合现场检查查勘情况,请教部门老成员。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几个月我的本子就记得满满当当。”

东庄水利枢纽导流洞位于泾河右岸,是国内在建最大导流洞。吴宏主要负责导流洞Ⅱ标的现场管理工作。他说:“在浇筑过程中温度控制极为重要,洞里要保持冬暖夏凉才能保证混凝土的整体强度。刚浇筑完混凝土后,我们要在施工底面以及侧面浇筑面插上温度计,对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导流洞浇筑过程中,一共浇筑了42仓混凝土,这就意味吴宏付出了42个不眠不休的夜晚。

“2020年3月导流洞边顶拱衬砌期间,我们通过加密检测混凝土强度频次,根据其原位强度上升特性,优化备仓、浇筑、养护期间的工艺措施,高峰期达到一个月浇筑完成7仓共84米,其速度属于国内领先水平,有力确保了导流洞的顺利通水。”2021年10月21日,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实施了泾河截流。看到导流洞过水的那一刻,团队里主管工程施工的张浩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2020年以来,在陈梦的带领下,部门先后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稳步推进,9个单位工程均达到优良,导流洞质量评定优良率达到90%以上,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