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赵一德在主持省政府领导集体学法时强调 深入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 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5-24 07:44

5月23日,省政府举行集体学法活动,省长赵一德主持并讲话。西北大学教授张炜达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作了专题辅导,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赵一德指出,《行政处罚法》是规范政府行为的一部重要法律,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全省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落地落实,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赵一德强调,要强化制度供给,跟进做好“立改废释”工作,加快推进陕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出台,进一步细化完善管辖、立案、听证等制度,不断健全我省行政处罚法规体系。要强化法律实施,始终坚持执法为民、公正公开、宽严相济原则,组织开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培训,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执法监督,确保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行政处罚职能。要强化改革创新,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力推动执法重心、权限和力量下移,积极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查一次”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切实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要强化统筹兼顾,以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为契机提高行政立法质量,不断促进行政决策法治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持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