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能宿营、能取火、还能做油泼面!西安这所高校的大学体育课火了

来源:华商报 2022-05-23 11:31

近日

#西安大学生上课户外搭灶做油泼面#

话题引发广泛关注

视频里,学生们不仅在户外做出油泼面

还做了炒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

土豆炖肉等家常菜

连网友都不禁感慨

“面食对陕西人太重要了

野外生存都要吃碗油泼面”

图片

记者了解到

这是西安工程大学的体育课之一

叫做“野外生存生活训练”

从2002年创建至今

已经有20年的历史

2分钟抢完700个名额

有学生苦等这门课2个学期

“2002年,教育部发布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纲要说,培养学生要达到健全人格,身体素质良好,乐观向上的目标。于是,我们就和学校商量,最后决定开这门课,不仅能让学生们锻炼身体,还能让他们走进大自然。”西安工程大学专门负责这门课的老师李志翔说。

野外生存课一经开放,就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据了解,一共700个课程名额,最快一次2分钟就被抢光。

2018年,在学校读大二的小石同学,苦等了2学期,终于抢到了这门课。“大一刚入校就听说这门课很难抢,终于在大二上学期,我如愿抢到了野外生存课。”

今年读大一的小姚同学比较幸运,大一就成为“野外生存生活训练”课程的一员。“全班同学都想选这门课,但只有那么多名额,没抢到的同学别提有多难过了。”

不敢速降大哭

下降成功后再也不恐高

记者了解到,这门课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

“前两节课,我们会给学生们讲野外生存的相关知识,保证之后的户外实践部分,能够安全进行。”老师李志翔说。其中,理论课包括野外生存运动概述、野外生存特点及对身体锻炼价值、野外生存生活训练的组织与策划。

之后就到了实践环节,包括野外行军、野外渡河、登山运动、攀岩速降、值守营地、野外生存宿营安排、野外常用结绳方法、野外生存的伤病防治、野外生存的取火方法、野外生存的方向辨别、野外生存的食物采集等内容。

在丰富的实践课程中,有一项要考验学生们的勇气。小姚同学说:“岩壁速降的高台有13米,我当时有些害怕,腿都在发抖。但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一直在鼓励我,告诉我正确的下降姿势。”

其实,腿抖是课堂中的常态,李志翔记得,曾经有一位学生,因为不敢速降,站在高台上大哭,众人为他疏解心情之后,才慢慢缓解。“到现在,我都能记起那个学生哇哇大哭的场景。但是,速降成功之后,他再也不怕高了。”

油泼面、炖羊肉

引导学生学会实操技能

每当临近学期末,老师们都会组织学生进入自然,完成一次徒步穿行,亲自探寻野外生存的奥秘。

李志翔告诉记者,学期末的这场徒步穿行,一般会选在周末,一天或两天时间,走完35公里的路程。尤其是两天的行程,学生们完成一天的穿越后,在提前选定的野外基地里,搭起帐篷、点燃篝火。睡醒后,还有礼仪课堂、射箭体验,以及最重要的厨艺比拼。

图片

小姚同学经常在家“掌勺”,5月20日,她和组员分工,展示出精湛的厨艺。“油泼面里的面是组员带来的。现场,我们生火炒菜,之后把面煮熟,又烧热了油,一下子淋在面上。我想让外地同学也尝尝陕西人最爱的油泼面。”小姚同学说。

图片

“还有一次,一位来自陕北的同学,竟然炖了一锅羊肉。这样的学生很少见。”李志翔说。其实,李志翔班里的大多数学生,并不知道做菜该放多少油、菜什么时候该出锅。也正因如此,李志翔希望所有修完这门课的学生,都能在课后走进生活,学会实操技能,照顾自己和家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