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治理违法停车 深化检查行动 筑牢安全防线 西安市多措并举畅通“生命通道”

来源:西安日报 2022-05-20 11:19

针对市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积极整改落实,完善工作措施,多措并举保障消防安全,畅通“生命通道”。

市公安局

设置禁停标志牌 增设监控摄像头

针对碑林区四民巷拥堵问题及新城区和信巷乱停车问题,市公安局持续加大对上述点位违法停车的整治力度,保障居民正常出行及消防通道畅通。

市公安局指导碑林交警大队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标志,在四民巷道路东西两侧设置了禁止停车标志牌,明确告知过往车辆和驾驶人该路段禁止停车,并采取催挪、拍照取证、拖移等方式对四民巷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强力整治,同时加大对上述区域路段的巡逻频次,强化执法巡查力度,保障周边居民出行畅通有序。

和信巷地处城东小商品批发市场、轻工市场、金海市场、万年市场周边,是附近小区唯一出行通道,加之道路狭窄,车辆违停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出行及消防安全。

市公安局指导交警新城大队对和信巷停车秩序进行治理,在和信巷一侧摆设阻车石,消除车辆违停空间,同时在巷内增设监控摄像头,监控道路通行状态,进一步强化对和信巷机动车违停整治力度,确保了消防通道安全畅通及周边居民正常有序出行。

市住建局

去年实施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行政处罚76项

市住建局不断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组织实施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构建起“建设单位自验、管理部门复核、专家现场评定”的消防验收体系。

将建设工程消防违法行为纳入常态管理,依法予以处罚。据统计,2021年度累计实施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行政处罚76项,罚款总额284.4万元;配合消防救援机构实施打通生命通道工程。各级住建部门对新建、扩建项目进行验收时,严格执行消防车道设置标准、标识设置要求。

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整治工程参建单位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违规搭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彩钢板房,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建筑材料防火性能不达标,用火用电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无盲点、无死角、全覆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市消防救援支队

深化大检查行动 精准治理火患

下一步,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深化大检查行动,精准治理火患。扎实开展好消防安全大检查和三年整治行动,集中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专项整治,综合运用行业督办、联合惩戒、媒体曝光、指导帮扶等手段,突出抓好“生命通道”、老旧小区、村民自建房等系统攻坚治理,最大限度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同时加快推进《西安市消防条例》立法项目启动,通过出台地方法规来健全和完善全市消防安全领域制度设计,填补制约我市消防安全事业发展的制度空白。全数落实各类专业救援队伍建设任务,加强特种车辆、特种器材的配备。强化群防群治,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

■记者 拓玲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