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汽车产量首进全国前十 增速蝉联全国第一 新能源成汽车产业发展新引擎

来源:西安日报 2022-05-20 10:15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发布的2022年4月份全国各省汽车产量排名,我省4月份生产汽车7.73万辆,1-4月生产汽车31.2万辆,同比增长43.88%,增速继3月份之后再次位列全国各主要汽车生产省份第一位,汽车生产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基础好 布局早 发展快

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省汽车产量7.73万辆,环比下降18.5%,降幅少于全国2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6.2%,高于全国7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5.8万辆,环比下降2.9%,同比增长5倍,大幅高于全国水平。

1-4月,我省汽车总产量31.2万辆,增长44%,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20.5万辆,增长10倍,大幅高于全国,占全省汽车产量的66%(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12.5%),占比较上年同期增加58个百分点。

汽车产业的发展得益于省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省市政府确立了打造汽车支柱产业的战略部署,全力推进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方面,我省基础好、布局早、发展快,目前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位于全国第一梯队。

“十三五”以来,围绕打造“全国第七大汽车生产基地”“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目标,我省乘商齐发力,整零同推动,全省汽车产量从2016年的42万辆上升至2020年的62.8万辆,年均增长率8.4%,完美收官“十三五”,实现跨越发展。2021年,我省产销汽车80.1万辆,同比增长27.5%,高于行业2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27.14万辆,增长360.6%,高于全国20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抢占行业制高点

新能源汽车产业初步形成系列化发展格局

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早、技术强,为近两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爆发式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初步形成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轿车、客车、物流车、环卫车、码头牵引车等新能源汽车,CNG、LNG、甲醇等清洁能源重卡和天然气客车的系列化发展格局。

西安比亚迪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生产的“秦”“宋”DMi等系列产品市场销售需要提前数月订购才能提车,产销两旺。截至目前,西安比亚迪已累计生产超60万辆新能源汽车,位居全球第一;陕汽集团推出多款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吉利集团西安基地、宝鸡基地正加快布局新能源系列产品,将尽快投放市场;雷丁秦星新能源汽车、渭南开沃新能源重卡、帝亚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落地,为我省打造未来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重要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为持续推进汽车产业的发展,省工信厅将坚定不移按照我省经济稳增长,产业链提升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快推进我省汽车重点项目释放产能;全力保障企业供应链畅通稳定;围绕整车整机配套需求,举办“供应链企业进整车整机配套对接系列活动”,推动产业链协作配套;积极对接国内外优质供应链企业,省、市、区联动精准招商;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开展“新能源汽车进机关、下企业、入园区推广活动”,促进消费增长,提升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力保我省全年汽车产量迈上“百万辆”新台阶,稳固全国前十排名,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者 黄晓巍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