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工大科研团队柔性可穿戴应变传感器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5-20 08:49

4月27日,记者从西北工业大学获悉: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团队王学文教授课题组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宋维涛合作,研发了一种可用于人体健康监测的柔性纤维应变传感器。团队用一种新型材料作为导电纤维传感器的内芯,解决了柔性纤维传感器机械性能与拉伸性能难以兼容的问题。

柔性可穿戴电子系统作为新型的便携式电子设备,在人机交互、状态监测、医疗保健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性能优越的可穿戴电子系统通常需要坚韧的材料来保证其耐用性和稳定性。由于纤维状的电子材料更易于集成到可穿戴设备中,且具有优良的结构灵活性,从而成为可穿戴电子系统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组件。然而,制备兼具较高机械强度和优异拉伸性能的纤维材料仍然极具挑战。

在研究中心,团队巧妙地利用外层与内芯力学性能耦合的策略,以一种高强度、高弹性的新型聚氨酯作为导电纤维传感器的内芯,极大地增强了纤维应变传感器的力学性能,实现了同时具备高力学强度和优异拉伸性能的柔性纤维传感器。团队将高性能纤维应变传感器植入衣服中,研制了柔性可穿戴智能健康监测系统。该智能电子服装可实现对身体震颤、脉搏、呼吸、手势及6种人体运动姿态进行实时监测。该成果将有助于推动健康评估与疾病诊断技术向智能化、高效化、精准化等方向发展,为改进和提升医疗信息传递、处理效率和质量提供新的思路,促进远程医疗、“无人”医疗、智慧医疗等变革性医疗技术的发展,为智能时代的实现提供重要的技术储备。(记者 吕扬)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