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校园长队伍骨干体系建设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5-20 08:46

●到2030年,全省构建起基础教育骨干校园长专业发展体系,形成遴选与培养、管理与使用一体化的骨干校园长管理体制机制

●省、市、县(区)级优秀校园长每年遴选一次,每次遴选县级300名、市级150名、省级60名,培养期为1.5年;省级领航校园长每两年遴选一次,每次30名,培养期为2年

●进入骨干校园长培养序列,原则上应在辖区服务至少3年方可流动

5月19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学校高层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校园长队伍骨干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校园长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执行者,是履行基础教育学校领导与管理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骨干校园长指省、市、县(区)级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校园长和省级领航校园长,是基础教育校园长队伍中的优秀群体和关键少数,是学校现代治理、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生发展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陕西将大力实施骨干引领战略,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具有陕西特色的骨干校园长队伍,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到2030年,全省构建起基础教育骨干校园长专业发展体系,形成遴选与培养、管理与使用一体化的骨干校园长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梯队分明、结构合理,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能够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骨干校园长队伍。按照基础教育正职校园长数量20%的比例,陕西将遴选和培养县级优秀校园长3000名,在此基础上遴选和培养市级优秀校园长1500名,省级优秀校园长600名,省级领航校园长150名。

省、市、县(区)级优秀校园长每年遴选一次,每次遴选县级300名、市级150名、省级60名,培养期为1.5年;省级领航校园长每两年遴选一次,每次30名,培养期为2年。

新时代基础教育校园长队伍骨干体系建设工作坚持整体规划、分类推进,兼顾城乡、统筹学段,坚持标准、确保质量,示范引领、带动全员,积极探索骨干校园长培养和辐射带动作用机制,带动全省校园长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获得领航校园长、优秀校园长等骨干称号的,应在校园长队伍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基础教育学校要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骨干校园长的培养、考核、管理和使用,积极创设条件,为其发挥引领作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鼓励骨干校园长到乡村学校交流任职或定点帮扶。

进入骨干校园长培养序列,原则上应在辖区服务至少3年方可流动。对3年服务期内,未经组织批准无序流动(含辞职)或被市域外学校聘用的骨干校园长,取消相关待遇,取消其参与各级组织的评审评优及督导资格,中止其骨干培养与晋级资格;对未经组织人事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从边远地区、县域中小学非正常手段引进人才的,将停止聘用学校评优资格,包括各级师德先进、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评审(选)、骨干教师和骨干校园长的选拔与认定等资格。(记者 郭妍)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