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走进乡村看小康】陕西韩城西庄镇党家村:“qq农场”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2-05-20 07:28

走进陕西省韩城市西庄镇党家村,一块名叫“勤耕苑”的小农场映入眼帘,远远望去,一畦畦平整的地块被竹木编制的栅栏围成九宫格状,几位师傅正在地块里翻土、浇水、施肥,耕种图景别样美。

勤耕苑全貌。

勤耕苑位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党家村西北方向,占地约5亩,与早期风靡网络的“QQ农场”极为相似,共设置“一分地”地块38块,为认领地主提供原生态种植,同时享受景区游玩、生态观光、科普教育、家风家训等免费项目。

工人师傅整地施肥

4月25日,市民樊军龙赶了个早,他来到勤耕苑决定认领一小块地。“我是农民出身,但随着城镇化建设,我们参与农业生产越来越少。认领这块地,一方面能让孩子们周末到地里种种菜,体验农耕乐趣,另一方面也能让家里人吃上自己亲手种的原生态蔬菜。”樊军龙说。

樊军龙与勤耕苑负责人商讨认领一小块地。

樊军龙签订认领合同。

“勤耕苑是我们村集体经济今年三月份通过撂荒地整治后开发的‘农文旅’融合产业项目,目前分为经济版和财富版两种认领模式,租金分别为688元、888元每年,认领地主可自主种植,也可托管种植。初步预算,勤耕苑每年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元的综合收入。有了这个农场,还能吸引游客进村旅游、吃饭、住宿、购买农副产品,为群众带来潜在收益。”该村支部书记党小涛介绍说。

党小涛介绍基本情况。

据党小涛介绍,党家村依托旅游资源禀赋,不断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做文章,通过景区代管、农家乐、民俗、农副产品展销等方式,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能够达到240余万元,股民年分红达160余万元。同时,村民通过就地务工就业、餐饮、住宿等方式,实现持续增收。

刚栽种的辣椒苗。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党家村不断创新思维,走出了一条“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特别是勤耕苑的开发,为乡村体验式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