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走进乡村看小康】陕西榆林市榆阳区金鸡滩镇:群众干劲大 发展动力足

来源:榆林日报 2022-05-19 17:13

原标题:榆阳区金鸡滩镇坚持以组织振兴促产业振兴 群众干劲大 发展动力足

金鸡滩镇优质饲草基地。资料图片

党员机械化服务队队员驾驶各类农机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着翻耕土地、新建大棚,镇村两级志愿组织进村入户开展送医、送技、帮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近日,笔者走进榆阳区金鸡滩镇各行政村,处处可见欣欣向荣的发展新气象。

近年来,金鸡滩镇坚持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由镇党委牵头建立标准化创业中心,孵化带动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80个、家庭农场68个,推动1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破零”。同时,依托独建、联建、共建等模式,在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党小组,吸纳致富能人、经商创业人员、农业技术人员加入党组织,真正实现“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将党员人才聚在产业链,让群众富在产业链”。

在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该镇还积极组建“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发展共同体,以组织化带动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

金鸡滩镇金鸡滩村去年成立了村级运输合作社和党员机械化服务队,购置饲草收割机、包装机、打包机、装载机等13台农机设备,全村农业机械化率达到100%;依托“三变”改革建立村民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进以百亩葡萄、百亩山药、千亩优质紫花苜蓿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发展,全年产业收入达到748万元。

“自从开始种植苜蓿,村民种地是省钱又省心,农业机械化更解放了我们的双手。去年,麻黄梁、岔河则等周边乡镇的种植大户都来租用我们的农机,仅此一项便帮助村集体创收22万元。”金鸡滩村党支部书记、党员机械化服务队队长周俊锋说。

与此同时,金鸡滩镇近年还积极引入群团、慈善等社会组织力量,全面建立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社会参与的社会治理机制,组织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等成立镇级志愿服务总队,11个行政村分别成立村级志愿服务分队,开展“组团式”志愿服务活动。其间,该镇先后发起公益慈善项目29个,募集互助基金250万元,帮助7所幼儿园完善设施设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办理邻里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扶弱帮困等民生实事500余件。

金鸡滩村“爱心互助队”就是其中一支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与村里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结成对子,经常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向他们提供生活、医疗、教育、家务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让他们难有所帮、急有所助、病有所救。“我们夫妻俩长期在外务工,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有村里的‘爱心互助队’帮忙照顾,很放心。”金鸡滩村村民张根娃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