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年味儿】岐山臊子面:一碗臊子面油汪汪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1-25 17:23

臊子面在陕西人心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地位。

对于陕西西府人来说,臊子面中最著名者,是岐山臊子面。起源于西周祭祀时“馂馀之礼”的岐山臊子面,历经三千年传承,被誉为中国面食的“活化石”,并被认定为“中华名小吃”。岐山臊子面制作技艺被列入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位于岐山县城西北3公里处的北郭村臊子面店——“党员001庞翠侠”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一家店。1998年,担任北郭村妇女主任的庞翠侠带头在路边开了一家小小的臊子面店,“没想到大受欢迎!”庞翠侠自豪地说。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北郭村前前后后开了70多家臊子面店,也因此有了“陕西民俗第一村”的美誉。

庞翠侠介绍,臊子是臊子面的“灵魂”。在岐山,当地流传着周文王大刀斩蛟龙,将其剁碎制成龙肉臊子,后来周武王将龙肉臊子改为猪肉臊子的传说。臊子的烹制过程叫“燣臊子”。制作时,将精选的后腿猪肉切成指甲盖大小,肥瘦分开,待菜籽油在锅中烧热后放葱姜等佐料煎香,下肥肉熬出油再下瘦肉,之后加入岐山本地的醋、辣椒面等调料,文火慢炖之后,臊子便熟透了,软烂入味又粒粒分明,香味四溢。

接着,细面条下锅烧开,过凉水后用筷子捞出放到碗里。面上浇上臊子、浇上汤,连吃几口让人直呼过瘾……

一碗岐山臊子面,就这样在唇齿回味间世代传承,诉说着华夏饮食厚重的文化底蕴。

即将端上餐桌的岐山臊子面。记者 田锡超 摄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