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秦岭金丝猴】秦岭金丝猴如何过冬?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1-25 14:52

秦岭四季分明,物候变化剧烈,是金丝猴分布的最北界。这里生活着金丝猴家族最神秘而又独特的成员——川金丝猴秦岭亚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秦岭金丝猴。

在寒冷漫长的冬季,秦岭金丝猴仅靠取食树芽和树皮为生。天气寒冷、资源有限,种群庞大、竞争激烈的它们,如何在高寒、高海拔的环境中繁衍生息?

西北大学教授李保国带领的金丝猴研究团队以生活在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猴群为研究对象,利用气象仪等设备测定了该地全年的平均气温、降水量,使用红外热成像仪和体重秤分别记录了不同季节金丝猴的体表温度和体重数据,结合营养摄入、体重变化、温度热散失等指标,建立了金丝猴营养和能量的动态变化模型。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量化了野外条件下川金丝猴全天的营养摄入,利用营养几何模型分析了川金丝猴的营养摄入模式。

“通过对一个年周期内川金丝猴的取食和能量收支进行量化,我们发现由于冬季需要额外能量进行体温调控,川金丝猴面临很大能量赤字。而川金丝猴的主要应对策略是在食物充足的夏季和秋季摄入更多能量并积累脂肪,在食物匮乏的冬季定量燃烧储存的脂肪以补偿能量赤字。”团队成员、西北大学青年教师侯荣介绍,川金丝猴还采取包括减少移动、增加休息、收缩皮肤血管等一系列行为和生理调节方式,来减少能量消耗。

研究人员使用该模型分析了野生和圈养金丝猴个体取食摄入数据。有趣的是,尽管可用资源显著不同,但圈养种群和野生种群在营养摄取量方面表现出惊人的相似性。该研究成果为圈养金丝猴的饲养繁育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为动物园种群繁育和复壮提供理论支持。这一成果发表在国际生态学顶级期刊《生态地理学》《动物生态学期刊》上,评价认为:“该研究揭示了川金丝猴作为地球上分布最北的食叶疣猴,采取特殊的营养补偿和能量平衡策略以适应温带冬季低温和食物短缺双重压力的内稳态机制,并进一步为阐明恒温动物应对高寒高海拔环境的进化适应机制、为预测温带灵长类动物应对全球变化提供了定量研究的模型。”

在摸清金丝猴取食策略和营养平衡机制以后,团队又通过可控的实验手段,首次揭示了重层社会雌雄个体在合作竞争中的基本行为策略。对家庭单元内雌雄个体的社会行为、取食行为及时间分配策略等分析后,团队发现:等级较高的雄猴比等级较低的雄猴花更少的时间取食,并取食更多优质食物;花更多的时间进行诸如为成年雌猴理毛等社交行为。

“这表明,等级较高的雌雄个体可受食物正反馈刺激,形成比低等级的单元更强的社会凝聚力。高等级雄猴通过在食物短缺的冬季取食较多高质量的食物以获得收益,这有利于增加后代的数量,使高等级单元内所有成员在冬季的食物竞争中获得优势。这种合作竞争的关系,是秦岭金丝猴得以抵御天敌、繁衍生息的重要原因之一。”团队成员郭松涛表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