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说文解字】诗经·大明:如

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2022-01-25 14:51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据考证,《诗经》中与合阳有关的经典佳作就有30多篇,如:《蒹葭》《关雎》《大明》等均描写着合阳的美好。【说文解字】将带领大家在学习诗歌的同时,了解中国汉字之美。

大明

佚名〔先秦〕

明明在下,赫赫在上。天难忱斯,不易维王。天位殷适,使不挟四方。

挚仲氏任,自彼殷商,来嫁于周,曰嫔于京。乃及王季,维德之行。

大任有身,生此文王。维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怀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国。

天监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载,天作之合。在洽之阳,在渭之涘。

文王嘉止,大邦有子。大邦有子,伣天之妹。文定厥祥,亲迎于渭。造舟为梁,不显其光。

有命自天,命此文王。于周于京,缵女维莘。长子维行,笃生武王。保右命尔,燮伐大商。

殷商之旅,其会如林。矢于牧野,维予侯兴。上帝临女,无贰尔心。

牧野洋洋,檀车煌煌,驷騵彭彭。维师尚父,时维鹰扬。凉彼武王,肆伐大商,会朝清明。

流变

释义

如,读[rú],会意字,由女和口两个字左右组合而成。口表示命令、指示或要求,因在古代女子的地位比男子要低,所以此处的女表示服从的意思,与口合在一起表示服从命令。如的本义是指随从、依从,引申为往、去。如还引申为如同、像。又虚化为连词,表示如果的意思。如在古汉语中还常用作形容词、副词的后缀。

依照顺从:~愿。~意。~法炮制。

像,相似,同什么一样:~此。~是。~同。~故。~初。游人~织。

比得上,及:百闻不~一见。自叹弗~。

到,往:~厕。

假若,假设:~果。~若。假~。

奈,怎么:~何。不能正其身,~正人何?

与,和:“公~大夫入”。

或者:“方六七十,~五六十”。

用在形容词后,表示动作或事物的状态:突~其来。

表示举例:例~。

应当:“若知不能,则~无出”。

农历二月的别称:~月。

姓。

常用词组

如果 例如 假如 如愿

如字的演化(来源于汉典网)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