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专家谈丨李红旗:转变角色当“五员”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12-14 08:55

今年乡村振兴工作主要是让脱贫基础更稳固、脱贫的成果更可持续,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国从上到下乡村振兴机构设立、人员配备、工作职责定位、帮扶力量压茬轮换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对于过“五关”(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选派的驻村帮扶人员,走出单位,脱离主业,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就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融入农村,深入农民,尽职履责当好“五员”,担当实干开好新局。

一是当好宣传员。从各级党委为乡村振兴选人派人的要求来看,政治品行好、懂农村、熟悉政策、业务能力强是选优配强的应有之义。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人员就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活用好各种强农惠农政策,利用各种互联网平台、农村大喇叭、黑板报和大橱窗宣传页等让党的惠农福音传遍四面八方,让文明之风扎根千家万户。结合移风易俗推动农村红白理事会工作,对“八星励志”中的脱贫明星大力宣传,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感悟大家。在疫情反击战中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明显的改善。迈开腿、张开嘴,通过宣讲让涉农政策在知晓上要“一帆风顺”路路通,绝不出现传导“肠梗阻”;在适用上“一律平等”全覆盖,体现应享尽享不留“盲区”;在效果上“雪中送炭”及时雨,让党的温暖不“晚点”。

二是当好招商员。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推进强村富民是乡村振兴帮扶的四大职责之一。农村经济的发展靠产业支撑,乡村振兴中仅靠政府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要通过政府的示范引导辐射到更多领域和更多人群,让农村成为吸引资金的高地,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来发展农村。驻村帮扶人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利用自己“娘家”的资源优势、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线上线下唱响农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名片,积极进行项目的策划包装及运营招商,在农产品的产供销对接上,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扶持力度上大显身手,当好“红娘”,让参与各方在合作联姻中夯实农村产业发展基础。

三是当好教导员。帮扶干部担负着提升村级治理水平的重任。对于村级管理来讲,受制于办公经费短缺,在科学化规范化上存在着短板,在自治中人性化还有待改观,这就需要帮扶干部本着“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原则来“传帮带”。日常村级事务的处理中,时间紧、任务重,村干部常疲于应付交差,对工作质量难以保障。帮扶干部利用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娴熟的计算机技术,指导村干部公文写作与处理,提升动手技能。在“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方面引导程序规范科学,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确保帮扶人员撤离,办事效率不降的良性循环格局。

四是当好调解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乡村振兴中要真正把农民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尤为重要。驻村帮扶队员必须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农村发展中,在拆迁征地、家长里短的琐碎事、政策享受不公、突发情况等出现时,村干部可能相互间有利害关系,处理时不能都做到“一碗水端平”,处理结果难以服人,可能导致矛盾激化,事态升级。驻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和群众交心倾听冷暖,与他们公平相处坦诚相待,没有利益上的纠葛,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群众还容易接受并及时化解纠纷,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在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方面起到“压舱石”和“安全阀”。

五是当好勤务员。当前城乡有别是事实,农村的各方面条件和原单位相比,差距很大,这也成为一部分帮扶干部不愿驻村、驻村不实干的理由。“有的地方还在等待观望,有的胸中基本没数,有的还是盲目乐观”,这是国家乡村振兴局对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的真实评价。农村是检验干部的最好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延安插队经历时感悟到: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大地的滋养才能成就不朽的业绩。奋斗是青春的名片,驻村干部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既来之,则安之,不比条件,不比待遇,不比排场,服务农业、服务农民,把农村作为干事创业的好舞台,珍惜和农民在一起的美好生活才是应有的心态。要扑下身子,说暖农话,想富农策,干稳农事,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中共铜川市委党校教授 )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