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打“补丁”的青铜器

来源:宝鸡学习平台 2021-12-08 18:22

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里,陈列着各种各样精美的青铜器。但你有没有发现,有些青铜器上竟然有“补丁”?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青铜补丁”的形成。

青铜器上的“补丁”,实际上是古人对青铜器的修补,现代文物修复界通常称之为“老补”。商周青铜器是通过泥范法铸造成型的,这其中包含着一套复杂的工艺流程。尽管古代工匠技艺精湛,但在铸造青铜器时,仍存在着许多不可控制的因素,缺陷在所难免。

同今天的工业化生产一样,古代青铜器铸造也会产生一定量的残次品。但古人在纯手工条件下铸造出一件青铜器实属不易,所以他们对存在缺陷、影响使用的青铜器一般不会回炉重造,大多采用铸后修补的方法弥补青铜器上的缺陷。

青铜修补工艺分为热补(补铸)和冷补(钉补)两种,补铸的方法和浇铸相似,也需要用到泥范。具体操作是在缺陷处的内外两面都贴上泥片,外面的泥片上做出浇口用来灌注铜液,内面的泥片上挖出凹口以储留铜液,待铜液凝固后,再铲掉泥片,将“疤痕”打磨平整,补铸就算完成了。有时缺陷正好在纹饰或铭文处,讲究人在补铸时会补上纹饰或铭文,不讲究的把铜液直接糊上去就完成了。

除了补铸外,古人还用钉补的方法修补残缺的青铜器。大致是先将剪裁好的铜皮贴在缺陷处,再在周边打孔,最后用铆钉将铜皮与器壁固定在一起,这样就将器物上的缺陷牢牢堵住了。

青铜器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小小的“青铜补丁”为我们认识古代青铜冶铸技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青铜时代已成过往,而匠艺匠心千古传承。

眉县杨家村窖藏出土叔五父匜腹内补铸。

范铸青铜器模拟实验——浇铸。

范铸青铜器模拟实验——开范。

范铸青铜器模拟实验——成型。

岐山董家村窖藏出土仲南父壶(乙)器内铭文补铸。

随州安居桃花坡一号墓出土的起右盘盘底补铸叠压铭文。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汉代铜釜腹部钉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