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今天我出镜】陕西韩城:轮椅上的奥运冠军

来源:韩城日报 2021-12-08 15:20

高芳,家住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西塬村,一岁半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

肢体的残疾并未阻挡高芳前进的脚步。因为柔韧性强、爆发力好,加上训练十分刻苦,她被选进国家轮椅竞速队。今年,在日本东京残奥会女子轮椅竞速T53级100米决赛中,她以16秒29的成绩夺得金牌。

高芳生于1988年,小时候,她也自卑过、烦恼过。她说:“在别人异样的目光下很无助、很无奈,这使我变得少言寡语,我一度讨厌生活、讨厌自己,感觉自己是家里的累赘。后来别人给我讲张海迪、史铁生、霍金的故事,从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境界里我慢慢接受自己,学会坚强。既然无法改变,那就选择热爱,我的命由我不由天,我要做个身残志坚的人。”

生活中不知跌倒了多少次,起初的每次跌倒,她都希望得到别人的搀扶,但别人的搀扶比不上自己勇敢地爬起来。

竞技比赛多半拼的是毅力,运动场上只相信汗水,残疾运动员的训练更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一天下来相当于一个马拉松,无论刮风下雨都得坚持,一圈又一圈咬牙坚持下来,十多年的训练经历告诉她: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2019年,她参加天津市第十届残运会获200米金牌、800米银牌、4×400米银牌,同年还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2015—2018年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在201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她荣获冠军并打破纪录。2019年10月27日,她获得成都轮椅竞速国际马拉松银牌。2019年获评“韩城好人”。2021年9月,她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21年9月,她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取得轮椅竞速T53级100米金牌、轮椅竞速T53级200米金牌、T53级400米金牌、4×400米T53、T54女子接力金牌、4×100米混合接力银牌。

虽然身体残疾,但她要求自己,以阳光的微笑面对困难和挫折。生命不止,事业不息,她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用轮椅也能登上高高的领奖台;用汗水和毅力,也能在赛道上拼出美好人生。

高芳在东京残奥会女子轮椅竞速T53级100米决赛中夺冠(图片来源新华社)

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轮椅竞速比赛现场(图片来源陕西日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