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革命人物】王泰吉

来源: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 2021-11-29 15:59

王泰吉(1906—1934)陕西临潼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人之一。土地革命时期曾任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总司令、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总指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师长。

1924年5月入广州黄埔军校第一期,在校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被党组织派往河南开封,从事党的兵运工作,在国民二军学兵连任排长。1926年春,又被党组织派到陕军甄寿珊部,先后任教导营学兵队长、营长、中共教导营支部委员。1928年春,在麟游率部起义,起义失败后,到渭华地区参加组织农民武装斗争。5月,参与领导了渭华起义,任工农革命军参谋长。起义失败后潜往河南南阳,不久被国民党河南当局逮捕,转押南京。后经杨虎城营救获释。1933年7月,在耀县率部起义,成立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任总司令。起义受挫后,率余部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任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总指挥。11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师长,率部在陕甘边开展游击战争,为开辟以南梁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作出了贡献。1934年在西安英勇就义。

(摘自《延安革命纪念馆陈列人物》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4年5月第一次印刷)

王泰吉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