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我心中的英雄】“氢弹之父”于敏

来源:“学习强国”延安学习平台 2021-11-29 15:58

1967年,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中国第一颗氢弹在新疆罗布泊成功爆炸,蘑菇云随之升腾而起。从此,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其他国家的核威慑和核讹诈了。然而,令全世界都震惊的是,中国从原子弹到氢弹只用了短短的两年零八个月时间,被世人称为奇迹,而创造这个奇迹的功臣之一就是于敏。

对于全中国而言,研究氢弹莫过于摸着石头过河。在这两年零八个月当中,于敏带领他的科研团队每天过着艰难枯燥的生活。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投身数字的海洋中计算各种数据。由于当时中国科技落后,只有一台大型老式计算机,而原子弹的研发也需要用到它,于敏亲自去上级领导的办公室坐了一整天,领导才同意他们一周使用12小时,而且只能在晚上使用。他们只好白天用手算,晚上使用计算机验算。甚至是有关研究人员编完计算程序就往上海跑,计算完了回北京再编下一个计算程序,来来往往,直到把氢弹的计算数据准确算出为止。此台计算机在我国研制核武器方面立下了不小功劳。

在经过了漫长的计算后,大家起初的热情也开始消退。一天,于敏在家中照顾生病的妻子时,发现了橱窗中的鸡蛋,便打了一张欠条,拿走了鸡蛋,把鸡蛋奖给有成果的人。大家被他这种精神感染了,对工作的热情又被调动起来了,而谁又会想到这些是他的家人在牙缝中省出来的。

由于长时间没日没夜的工作,使他原来就不太好的身体越来越差,他也曾多次被送入医院抢救。但躺在病床上,他也时刻思索着氢弹的研发。只要灵感来了,便偷偷跑回科研室埋头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专家们在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无数的计算下,终于将氢弹原理方案的奥秘揭示出来并成功发射。

2015年,89岁的于敏荣获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代表23位获奖科学家发言。至此,他绝密了28年的姓名才公布于众。

他的这种不畏艰难、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国家的科学事业舍生忘死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当代小学生学习吗?他就是我心中的英雄。

(作者:延安市新区第一小学六年级二班 王一冰,指导老师:李存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