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文脉·陕北话】洒落

来源:“学习强国”延安学习平台 2021-11-29 15:56

“洒落”[xǐ Ià]一词,音若“洗拉”。这是陕北的一个形容人很随意的词。一是“自然平易、随和、好打交道”。如:那个干部可洒落咧。二是“大方坦率、不拘束”。如:这女子可洒落咧。三是“说话自然坦率”。如:那人说话可洒落咧。

“洒落”是古人常用的一个词,意思是爽利自然、不拘束,潇洒脱俗、大方坦率。南朝梁·慧皎《高僧传》四《竺法雅》:“雅风彩洒落,善于枢机,外典佛经,递互讲说。”唐·齐己《禅庭芦竹十二韵呈郑谷郎中》诗:“对吟殊洒落,负气甚孤贞。”宋·张扩《过南美轩读汪彦章倪巨济诗用壁间韵》诗:“壁间旧有故人题,妙语洒落今仍存。”

洒,宋《广韵》先礼切。音xǐ。落,今普通话也有音Ià,用于遗漏、因遗忘而未拿取、处于后面等义。

“洒落”[xǐ Ià]一词在《辞海》(第七版)中解释为:散落。潘岳《秋兴赋》:“庭树摵[sè]以洒落兮。”②形容人洒脱,不拘谨。《宋史·张洎传》:“洎风仪洒落,文采清丽。”③嘲笑或冷落人,使人难堪。《红梦》第九十八回:“紫鹃本来深恨宝玉,见如此,心里已回过来些,又见贾母、王夫人都在这里,不敢洒落宝玉。”

“洒落”[xǐ Ià]一词在《现代汉语大词典》中解释为:①散落。曹禺《北京人》:“一片淡淡的夕阳透过窗子微弱地洒落在桌子上的菊花瓣上。”②洒脱飘逸,不拘束。茅盾《虹》:“正是这新发生的你的神经过敏,使得你近来变了,变成不像从前那样的伉爽洒落。”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