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视觉陕西】延安:大自然的“歌唱家”黄鹂鸟

来源:延安日报 2021-11-29 14:56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曾经是唐代诗人杜甫描绘的江南美景,令人向往之。近年来,随着延安退耕还林的实施、气候的不断改善,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经常看见这一景象。用大家的话说就是——对照过去,母亲延安我认不出了你。

作为一名追鸟人,我明显地感觉到,黄鹂鸟在延安逐年多了起来。每到夏天,他们随风而来,像一只黄色精灵,穿梭于每条沟道、街道、公园的杨树和柳树之间,那婉转的啼唱不绝于耳,让人感觉清凉了不少。

我经常看见的黄鹂,它外形大小和金黄鹂相似,因头枕部有一宽阔的黑色带斑,并向两侧延伸与黑色贯眼纹相连,形成一条围绕头顶的黑带,因此叫黑枕黄鹂,俗称黄莺。它羽衣华丽,主食昆虫,也吃果实和种子,极少在地面活动,经常栖息树上,喜集群,常成对在树丛中穿梭。它鸣声圆润嘹亮,富有韵律,十分悦耳动听,所以被誉为大自然的“歌唱家”。

炎热的夏日,有时我喜欢寻处纳凉树,坐在底下,寻找它们的倩影。看着这些小家伙扇动着金黄的羽衣穿梭于绿树丛中,听着它们清脆婉转的歌声飘荡四周,此情此景,如诗如画,让我顿觉逍遥自在、无忧无愁。

觅食而归

鸣翠柳

振翅而飞

林中密语

驻足观察

倩影留林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