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说文解字】诗经·大明:有

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2021-11-29 14:56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据考证,《诗经》中与合阳有关的经典佳作就有30多篇,如:《蒹葭》《关雎》《大明》等均描写着合阳的美好。【说文解字】将带领大家在学习诗歌的同时,了解中国汉字之美。

大明

佚名〔先秦〕

明明在下,赫赫在上。天难忱斯,不易维王。天位殷适,使不挟四方。

挚仲氏任,自彼殷商,来嫁于周,曰嫔于京。乃及王季,维德之行。

大任有身,生此文王。维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怀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国。

天监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载,天作之合。在洽之阳,在渭之涘。

文王嘉止,大邦有子。大邦有子,伣天之妹。文定厥祥,亲迎于渭。造舟为梁,不显其光。

有命自天,命此文王。于周于京,缵女维莘。长子维行,笃生武王。保右命尔,燮伐大商。

殷商之旅,其会如林。矢于牧野,维予侯兴。上帝临女,无贰尔心。

牧野洋洋,檀车煌煌,驷騵彭彭。维师尚父,时维鹰扬。凉彼武王,肆伐大商,会朝清明。

流变

释义

有,读[yǒu][yòu],其本义是持有,与“无”相对,后引申指占有、存在、保存、丰收、富有等。

[yǒu]

存在:~关。~方(得法)。~案可稽。~备无患。~目共睹。

表示所属:他~一本书。

表示发生、出现:~病。情况~变化。

表示估量或比较:水~一丈多深。

表示大、多:~学问。

用在某些动词前面表示客气:~劳。~请。

无定指,与“某”相近:~一天。

词缀,用在某些朝代名称的前面:~夏。~宋一代。

[yòu]

同“又”,表示整数之外再加零数。

常用词组

有案可查 有备无患 有偿 有关 有目共睹

有字的演化(来源于汉典网)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