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下寺湾毛泽东旧居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11-23 07:39

下寺湾毛泽东旧居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下寺湾镇下寺湾村,原为村民白云德家。毗邻甘志公路,为独立小院,南北长约55米,东西宽约30米,占地面积约1650平方米。旧居分前后两院,均坐北向南,后院现有两孔石窑洞,右边为毛泽东旧居。毛泽东旧居南17米有通道可通往前院,前院为三明两暗的石窑洞,过道中间两侧各有一间住的是中央机关工作人员,东侧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室,西侧为张闻天旧居。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中央红军经两万五千里长征抵达吴起镇,进入陕甘革命根据地。蒋介石妄图乘中央红军立足未稳之际发动进攻,调集了东北军五个师的兵力,分东西两路进犯,企图将红军围歼在洛河以西、葫芦河以北地区。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改变了“以吴起镇为中心,第一期向西”的行动方针,确定部队南下与红十五军团会合。10月28日,驻守庆阳、合水的董英斌率部自西向东沿葫芦河一线逼近,东部的王以哲由洛河北上,形势骤然严峻。10月30日,毛泽东与中共中央机关离开吴起镇,沿洛河南下,于11月2日到达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甘泉县下寺湾村。毛泽东住在村民白云德家的石窑洞里。

11月4日,毛泽东率中央红军离开下寺湾,于王坪村渡过洛河,取山路向道佐铺(今道镇)红十五军团指挥部方向进发。

下寺湾毛泽东旧居,2008年9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长按识别二维码 观看全景云展览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