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党史上的今天·陕西】1941年10月26日至31日,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0-26 10:42

关键词: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

1941年10月26日至31日,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蒙古、回、藏、彝、苗、满、汉等18个民族代表,以及来自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130人,与延安党政军学各界代表1000多人参会。毛泽东、朱德等到会并讲话。会议决定成立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大同盟,选举朱德、林伯渠等37人组成联盟执行委员会。会上,日本工农学校35名学员集体宣誓参加八路军。

关键词:毛泽东复电

1949年10月26日,毛泽东复电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指出:“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从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四八年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对于全国人民是有伟大贡献的。我庆祝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的创伤,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当年10月2日,延安党政军民各界写信给毛泽东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1949年10月27日《群众日报》关于“10·26复电”的报道。(资料图片)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