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新征程 新作为 “邻里格”兜住民生万千事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0-26 08:54


“兴管家”服务团慰问社区老人。

对于西安市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大兴东路社区居民来说,在生活中一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们都会想到同一个名字——“兴管家”。

“无论是家中漏水、邻里纠纷,还是基础设施改建、文化活动开展,一些以前不知道找哪儿反映的问题,告诉‘兴管家’后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大兴东路社区居民刘莉说。

“兴管家”是谁,他们又做了什么?“我们将辖区划分为3个网格14个党小组,并以楼栋为单位组建34支‘兴管家’服务团,收集群众诉求建议并迅速回应解决,畅通了居民与社区沟通交流的渠道与桥梁。”大兴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任强介绍。

今年以来,莲湖区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行“邻里格”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如何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让社区服务与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精准匹配,大兴东路社区在探索和创新中给出了答案。

五级体系 组织触角“进家庭”

大兴东路社区占地面积0.98平方公里,现有居民小区14个,常住居民5156户13729人。新建小区多、居民诉求多,对社区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大兴东路社区以小区楼栋为划分单位,以“兴管家”服务团为抓手,构建起了“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兴管家’—居民家庭”的五级“邻里格”体系,推动党组织触角延伸至居民家庭,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全覆盖。

“‘兴管家’服务团主要由党员中心户、物业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等组成,负责入户走访、政策宣传、信息采集、民情收集、隐患排查、和谐邻里等工作。”任强说,“每栋楼都公示着‘兴管家’的联系方式,居民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他们商量,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向社区街道反映,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

今年4月,社区居民向“兴管家”反映了天兴都市花园和梧桐坊小区间墙体倾斜,有安全隐患的问题。但因为双方物业意见不一致,一直未能就修缮工作达成共识。在“兴管家”服务团的密切配合下,社区召开联席会议,由社区律师参与,组织两家物业进行协商,并签订了维修协议。不到一周时间,两个小区间的围墙就被拆除并重新修建。

截至目前,社区已有86人加入“兴管家”服务团,为群众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余件。“有事就找‘兴管家’”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

创新机制 “服务超市”解民忧

在大兴东路社区,有一家特殊的“服务超市”。在这里,“商品”从米面粮油变成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物业管理类、居家生活类、矛盾调解类、社会组织类等六类服务事项,“售货员”则是社区网格员和党员干部。

为健全群众诉求快速响应受理机制,提高社区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大兴东路社区建立360服务超市,构建起“群众点单、超市下单、街社接单”的工作模式。

“在线上,我们以莲湖区‘@莲’民呼我行小程序和红庙坡街道‘云家园’平台为依托,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反映问题;线下设置有导办台和投诉电话,群众有了烦心事可以随时反映,我们再根据事项类别派发给网格员、物业公司或是志愿者,最长反馈时间不能超过15天。”360服务超市工作人员介绍。

前不久,社区居民樊爱琴通过360服务超市反映了晚上小区门禁和停车升降杆噪声大的问题。社区“接单”后立即前往查看并商议解决办法,几天后就为门禁和升降杆加装了缓冲皮垫和阻尼器,保证了群众的休息质量。

截至目前,360服务超市累计召开议事协商会11次,“接单”54件,处理完成53件,完成率和满意率均超过95%,实现了群众呼声快速响应和有效处置。

志愿服务 奏响社区治理“大合唱”

10月14日重阳节,大兴东路社区“红领之家”志愿者联合社会组织和大兴卫生服务中心走进天朗蔚蓝馨城、公园府邸等小区,开展制作祝福香牌和上门义诊等活动,为社区老人送去节日里的关怀与祝福。

大兴东路社区“红领之家”志愿者由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退役军人和热心群众等组成,大家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也带动更多居民向上向善,传递文明力量。

志愿者刘莉组织社区独居老人加入银之梦朗诵团队,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志愿者王志恩与西安大兴医院对接,定期为社区老人开展义诊服务;律师志愿者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教育;巾帼妈妈志愿者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驾护航……“红领之家”志愿服务队吸引了各行各业107名热心党员群众加入,成为社区“邻里格”中的一股重要力量,活跃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为民服务一线。

同时,为激发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中来,大兴东路社区还推出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志愿者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积分,兑换相应礼品和服务。

“加入‘红领之家’后,不仅可以发挥余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还能通过参与活动累计积分兑换礼品和服务,真是一举两得。”老党员张忠娟说。

据了解,莲湖区已在55个社区试点建立了“邻里格”,累计协调解决小区物业管理、困难家庭帮扶、老人日间照料等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2000余项,“党建引领精准服务”成为社区治理新常态。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