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打卡农高会 农高会上取“真经”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0-26 07:59

记者 杨晓梅

今年是刘洛夫连续第15年参加农高会。10月22日,在位于农高会D馆的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展馆,上元灵芝产业示范基地展示的盆栽灵芝,色泽明亮、厚实饱满,引起了参观者关注。该基地负责人刘洛夫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自己公司种植的灵芝的药用价值。“我认为农高会是国内专注农业领域最好的展会,每年我们积极参加农高会,目的就是展示产品、寻求更多合作。”刘洛夫说。

2006年,从事酒店管理行业的刘洛夫转投农业领域,加入杨凌上元灵芝合作社,从种植中药材、有机蔬菜开始,他就把农高会当成一个助推自己实现“农业梦”的重要平台。在刘洛夫看来,规模宏大的农高会,更像一场群策群力的“头脑风暴”,“表面上是在展示农业科技发展成果和实用技术,实际是在探寻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刘洛夫说。

自参加农高会以来,每届农高会举办的各类农业科技论坛、技术交流会都是刘洛夫的“打卡地”。“必须要去听,专家、学者、企业家在一起交流、探讨,能启发新思路,明晰未来发展方向。”刘洛夫告诉记者。

2011年,连续5年参加农高会后,杨凌上元灵芝合作社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成立了实验室,研究灵芝种植及相关技术。3年后,杨凌上元灵芝合作社“升级”为上元灵芝产业示范基地,专注有机灵芝品种的研发、培育培植、产品深加工和销售,合作伙伴也扩大到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科研院所及国内外多家制药企业。

不仅如此,上元灵芝产业示范基地的灵芝种植技术及产业发展模式,也走向了现代化。从使用传统的培养基到添加硒元素改良培养基,从早期袋料种植到使用椴木种植,从人工管护到投入使用自动化控制设备精准管控温度、湿度,从人工除虫到自创技术实现高效除虫……现代农业科技,让人工种植的灵芝产量更大、长势更旺、所含有效成分更高,并且在灵芝产品的深加工方面也不断取得突破。孢子粉加工技术,走在了国内前列。

如今,上元灵芝产业示范基地的灵芝种植面积总计达1000亩、实验基地300亩,拥有全国最大的仿野生灵芝栽培基地,从原种制种、栽培、收获到加工,全程采用现代科技栽培工艺,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添加剂及其他化学药物成分,是陕西有机农业协会理事单位。

“无论是技术改良还是产品迭代,都与农高会这个平台有密切的关系。”刘洛夫说,“坐落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是我们发展的最大优势。”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以建设“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为目标,以农高会国际交流合作为平台,对外合作交流日益增多,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上元灵芝产业示范基地也获得了更多走出国门的机会。“疫情暴发前,一年中有一半时间我都待在国外和涉农企业及政府主导的涉农项目开展合作。” 刘洛夫告诉记者,“广泛的合作给我们在种植、生产、销售体系及品牌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今年农高会开幕当天,刘洛夫就把会期所举办的农业科技论坛有关情况都了解了一遍,排好日程去“取经”。“未来农业发展,科技是支撑。”刘洛夫希望自己能跟上“节奏”,实现心中的“农业梦”。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