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黄河安澜 百姓安居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0-26 07:41

站在府谷县沿黄观光路的起点,映入眼帘的是黄河入陕第一湾的壮美画面。这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三秦儿女。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陕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截至2020年底,陕西省黄河流域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万平方公里,年均入黄泥沙量由8.3亿吨减少到2.68亿吨。如今打开陕西省卫星地图,黄河流经之地是充满生机的绿色,719公里长的黄河陕西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榆林境内的黄河干流全长约389公里,全市注入黄河的支流共有17条。保护榆林境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对整个黄河流域陕西段的长治久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日,记者沿着黄河,感受黄河流域发生的巨大变化,探寻榆林市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做法。

从“污水治理”到“生态保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如今,我们能够欣喜地看到榆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作出的贡献:曾经的沙漠变成了绿洲,沿黄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有序推进……这些都极大地推动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金秋十月,榆溪河两岸树林绵延,风景如画。近日,记者在榆林河滨公园驻足,只见榆溪河水缓缓流过,水流清澈。河畔,市民跑步锻炼的身影随处可见。

“过去的榆溪河污水随意排放、垃圾成堆,如今真是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榆溪河边散步的市民高美华感慨道。高美华是一名小学老师,家住公园附近,退休后,她常来这里享受闲暇时光。

自北向南从榆林市区中部穿城而过的榆溪河,是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的支流,被称为榆林的母亲河。曾经,这条河面临严重的水环境污染问题。榆林市以控源截污为主,全力消除黑臭水体,促进榆溪河水质全面改善。近年来,通过治理污水直排口20个、实施全线绿化等措施,榆溪河两岸变成了集城市休闲、生态景观、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长廊。

位于府谷县清水乡工业园区的陕西清水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水川能源公司),是黄河流域一家大型省属煤电一体化企业。从建立至今,公司以国内煤电一体化标杆企业的标准,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然而,深入这家企业,记者发现企业做的远不止这些。

走进清水川能源公司,干净整洁的花园式办公区、一尘不染的生产区……如果不是看到远处烟囱冒出的气体,很难想到,这是一家煤电一体化企业。

“外面的烟囱排放的是水蒸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以创建安全、节能、环保、高效型企业为目标,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大环保减排工作资金投入,不断优化改造设备性能,实现废水零排放,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榆溪河生态长廊、清水川能源公司,都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从“污水治理”到“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改善由点到线、由线到面逐步实现,也正是通过一步步的治理,汇聚成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无穷力量。

既要“生态美” 又要“百姓富”

登高俯瞰,黄河水奔流向南。现代感十足的雕塑、在窑洞基础上改造而成的艺术馆……不远处,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陕北民俗文化与现代艺术相融合的画面。

这里是位于佳县峪口村的峪口艺术小镇。从废弃的造纸厂到如今的艺术小镇,高质量发展的背后,蕴藏着生态保护带来的财富密码。

“在小镇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改造旧造纸厂的基础上,做好人居环境改善和污水治理工作,同时发展旅游产业,为佳县全域旅游注入新活力。”小镇负责人李宣说。

近年来,佳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如今,佳县焕然一新。登上山顶,连片的经济林枝繁叶茂,行走在坡地上,茂盛的生态林郁郁葱葱。截至目前,佳县已累计新建、加固淤地坝184座,打造高标准农田3万多亩。同时,该县加强黄河流域两侧山体及道路绿化,累计绿化美化沿黄区域内山体2万亩、行政村102个、道路375公里,努力实现土不下山、泥不出沟,着力打造沿黄绿色生态屏障。

“通过稳步推进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等生态工程,佳县完成宜林山体治理1.5万余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2.9平方公里。”佳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宏斌介绍,“当前,佳县林业局正采用人工造林、飞播造林等方式对沿黄11万亩裸露的‘天窗’区域,集中连片进行植被修复。计划到2025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1万亩,建成森林乡村66个、高标准绿色通道153公里,初步形成连续完整、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沿黄防护林体系。”

从水沙变化看治理成效

站在子洲县周家硷镇白家沟村西侧山顶极目远眺,一道植被茂密的狭长沟川出现在眼前。

“如果在夏天,这里满眼的绿色,那才好看呢!”王祖明曾在白家沟村当了27年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看来,这都是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成果,“过去,一发山洪,沟底全是淤泥,庄稼也常被水冲毁。如今,川道里种植着上百亩芋叶,山上还有200亩果树。”

2018年开始,子洲县在白家沟村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示范工程。其主要做法是在主干沟道打淤地坝形成一级蓄水,在分支沟道依托有利地形,梯次修建谷坊形成二级蓄水,并对区域内的山梁坡峁进行治理,对全流域进行绿化。在子洲县,这种做法目前已形成系统性的治理模式。

近年来,榆林市根据南北资源条件差异,在南北丘陵沟壑区大力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锁沟打坝,新修宽幅梯田,开展陡坡退耕还林还草。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实施,榆林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经验日渐成熟。

为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榆林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水土流失治理、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等工程,启动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无定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万多平方公里,为黄河流域陕西段治理作出巨大贡献。

目标不止于固住水土,更在于用绿色厚植生态根脉。从“浅绿”走向“深绿”,陕西一直在路上。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短评

加强保护治理 推动高质量发展

治理黄河,历来是关系中华民族安民兴邦的大事;让黄河为中华民族造福,更是历代黄河两岸人民的美好愿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对于地处黄河流域的陕西来说,必须深刻认识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对陕西乃至全国的重要意义,要站在千秋大计、国家战略的高度,强化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榆林地处黄河中上游,历史上这里生态曾遭到严重破坏。经过持续治沙造林,而今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榆林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践证明,只有保护好黄河、治理好黄河,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基本的保障。

加强保护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加强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强化灾害应对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防治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抓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水旱灾害防治,加快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只要我们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就一定能推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榆林市横山区无定河(黄河一级支流)流域水稻田一望无际。 通讯员 庞亚飞 摄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