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百年记忆】三秦大地山清水秀画卷正在绘就

来源: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2021-10-26 07:40

陕西纵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通过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陕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秦岭陕西段优良等级面积首次超过96%,黄土高原成为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的区域。汉江、丹江水质优良,承担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的输水量,陕西始终把“一江清水永续北上”作为重要使命,以汉、丹江流域水体污染防治和水源涵养为重点,不断推动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持续融合发展。

经过多年治理,秦岭陕西范围年均义务植树超过410万人次,年均栽植苗木210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72.95%,森林蓄积量达2.26亿立方米,林地面积515.84万公顷、草原3.12万公顷、湿地7.49万公顷,生态空间面积占89%以上,生态功能完备。

近年来,陕西省持续开展汉江流域重点综合治理,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图为安康市汉滨区汉江流水湾。

渭河综合整治新建的湿地公园。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秦岭四宝之一的朱鹮种群数量逐渐增多,栖息地面积不断扩大。

治理后的毛乌素沙地开始向人们回报生态、产业与社会效益。图为榆林市榆阳区古塔镇的村民在灌溉农田。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商洛段一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