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每日瑰宝】五彩饕餮纹方鼎

来源:陕西历史博物馆 2021-10-26 07:38

年代:明·嘉靖

出土地点:1973年陕西省绥德县清墓出土

收藏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

通高23厘米,长15.9厘米,宽12.8厘米。鼎身长方形,平沿方唇,口沿两侧竖双耳,下有四圆柱形足。鼎腹四角及每面正中均有一道扉棱,扉棱两侧绘饕餮纹,通身纹饰华丽。腹底有青花字款。

五彩,是在已烧成的瓷器釉面上再次彩绘图案,以770℃—800℃的低温二次烧成,属釉上彩。五彩的主要呈色剂是铜、铁、锰等金属盐类,基本色调以红、黄、绿、蓝、紫为主。五彩是景德镇窑在宋、元时期釉上加彩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明宣德时已有五彩,成化时五彩多以红、绿、黄及姹紫为主。弘治时五彩有红、绿、赭、黑、孔雀绿等色,色调淡雅。正德时以红、黄、绿色为主,有的器物红、绿色浓重。嘉靖、万历时期,五彩瓷盛极一时,色泽纯正,绚烂陆离,以红浓绿艳取胜,有的加饰釉下青花,也称作青花五彩。这一时期的民窑也有五彩,而且烧造水平很高,接近官窑器。

此器出土于清代马如龙夫妇合葬墓中,马如龙生前曾任户部江西司员外、江西巡抚等职,卒于康熙四十年(1701年),归葬陕西绥德故里。这件五彩方鼎制作规整,造型优美,纹饰布局严谨,线条流畅自如,色调对比鲜明,显得凝重而华丽,是明代景德镇窑少见的珍品。瓷鼎当时是达官显贵所使用的高档陈设瓷。这件方鼎无疑是马如龙夫妇生前享用,死后陪葬于墓中的珍爱之物。

五彩饕餮纹方鼎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