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视觉陕西】秋水泛粼光 凫鸭成群戏

来源:延安日报 2021-10-17 11:54

在延安市区西北川河道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附近,生活着一群斑嘴鸭。笔者长期跟踪拍摄,看着它们从两三只逐渐发展到二三十只,种群越来越大。它们时而打闹追逐,时而低头觅食,时而打理羽毛,时而振翅欲飞,总能吸引市民驻足观望。大家都说:“这是我们延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最好证明,树越种越多,水越来越清,自然就吸引了更多的水鸟前来安家落户。”

斑嘴鸭体型大小和绿头鸭相似,体长50—64厘米,体重1千克左右。雌雄羽色相似。上嘴黑色,先端黄色,脚为橙黄色,脸至上颈侧、眼先、眉纹和喉均为淡黄白色,远处看起来呈白色,与深的体色呈明显反差。又称为谷鸭、黄嘴尖鸭、火燎鸭,是一种大型鸭类,也是中国家鸭的祖先之一。

斑嘴鸭喜欢生活在湖泊、水库、江河、水塘、沼泽等地方,非常善于游泳,通常会结成群体活动,但大多时候不会潜水。它们的食谱较杂,主要是水生植物的叶、嫩芽、茎、根和水生藻类、谷物种子,同时也吃鱼虾、昆虫等甲壳或无脊椎动物。曾经,它们的种群极为丰富,但随着人类过度猎取,加之生存环境条件恶化,致使种群数量日趋减少。

随着延安生态环境的变化,斑嘴鸭野生种群在延安有所恢复。夏秋之际,笔者常常看到它们“拖家带口”地在河道上飞翔、畅游、栖息、觅食,看起来日子过得挺悠闲。它们还非常爱干净,常在水中和陆地上梳理羽毛、精心打扮。玩得快活的时候,它们还会发出非常响亮而且清脆的叫声,感觉能够传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仿佛带着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来到花舞虫鸣、山风舒畅的大自然之中。

嬉戏的斑嘴鸭

一群斑嘴鸭

飞翔的斑嘴鸭

游泳的斑嘴鸭

游泳中的斑嘴鸭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